网络电视台突遇监管风暴 视频社区成为幸存者

2007年03月19日 From People.com.cn

在第一时间收看美国最热门电视剧的难度成倍上升,网民们发现,一些熟知的“片源”已经神秘失踪。记者得到的消息是,从本月起,管理部门正对形形色色的“网络电视台”发起监管风暴,幸存者寥寥无几。

  “网络电视台”的流行从去年起尤其明显。聪明的创业者通过合作或干脆违规使用电视台信号,再加上一些正版、盗版掺杂的影视剧资源,就可迅速变为内容丰富的影视节目平台。

  然而从本月起,最出名的“网络电视台”纷纷被卷入监管新政中,审查牌照和内容让冒险者们被迫收缩战线。

   上海的PPlive在网民中有口皆碑,但至少在上周,它已经不能再提供最新的美剧《越狱》,同时减少的还有大量欧美电影内容和电视台的链接;另一个流行 一时的网站8861.com,目前只剩下很平常的几个电视台资源,甚至在腾讯的视频平台QQlive中也出现了视频内容不能运行的异常情况。

  据悉,广电总局在今年2月曾专门针对“网络电视台”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广电部门加大查处无证经营和内容违规。无证经营助涨了对电视台资源的侵权,而内容违规的社会影响显然更加严重。

  新政开始执行的时间是今年3月。上周五,广电总局宣布查处名为“中国国际网络电视台”的网站,并强调“加强审查,提高警惕,防止非法‘网络电视台’的节目通过广播电视进入家庭”。与此同时,国家版权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也重申打击视频下载网站的盗版问题。

  似乎只有微视频网站是幸存者,这些网站鼓励网民原创和上传视频内容,每个片子不过几分钟。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网站向来小心谨慎地配合监管,并安排多人专门审查视频。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则表示,“对我们没什么影响,我们是社区,它们则实在太像私人电视台了”。 (记者 张黎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