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络对中国公民社会的作用

作者:Berthold Kuhn Wei Wu 来源:阿登纳基金会网站

《互联网络对中国公民社会的作用》(Civil Society and the Internet in the P.R. China)是 2006 年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北京)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NGO所的合作科研项目,该项研究由阿登纳基金会(北京)资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所负责开展课题研究和撰写研究报告的工作。课题主持人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教授, 主要成员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NGO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吴伟博士, CIM 专家, 访问教授Berthold Kuhn博士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研究助理盛珍.

在课题立项及研究过程中,得到了阿登纳基金会北京项目办公室容敏德先生、邓音柯女士以及徐迎女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容敏德先生对于课题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有价值的评论。徐迎女士在与阿登纳基金会的联系中,起了重要的协作和桥梁作用,没有她准确严谨的翻译和沟通工作,课题研究人员就不可能更好地与基金会就课题研究和写作问题展开准确充分的讨论和商议。课题研究伊始,在课题主持人王名教授的具体组织下,康宝瑞教授、吴伟博士拟定了整个研究计划。本项课题历时半年多,一共调研和访谈了北京地区7家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NGO组织,通过这7家NGO 组织的跨案例分析得出本文的发现和结论。在访谈过程中得到了这些NGO组织的大力配合和帮助,并且在课题研究中期的圆桌讨论会中,他们也提出了许多有益的修改意见。需要指出的是,选取7家NGO组织作为案例研究的对象,也许远不足以代表中国大部分NGO组织的现实状况或图景,但是至少能从一个侧面或者局部反映出互联网对NGO组织的真实影响和作用。这种典型案例的分析方法,也许具有大样本分析不具备的优点,它更具现实有效性。

Civil Society and the Internet in the P.R. China

PDF [145 KB]

作者
Berthold Kuhn / Wei Wu
出版商
Konrad-Adenauer-Stiftung e.V.

阿登纳基金会系列丛书第66辑(ch),北京,2007年2月,中文版,42页。另有英文版:阿登纳基金会系列丛书第66辑(en),北京,2007年2月,英文版,53页。

"互联网络对中国公民社会的作用"中文版的封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