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建议:互联网审查制度应学习中国

From 社会阴暗面博客

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应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大,目前约有20多个国家实行了这一制度,而且还将其应用在范围广得多的网络信息及应用类网站方面。中国在互联网审查方面的经验最多,一些国家正在向它学习,津巴布韦似乎就在使用同样的技术。


  17Tech 03月15日据金融时报消息:一家欧美学术团体的研究显示,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应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大,目前约有20多个国家实行了这一制度,而且还将其应用在范围广得多的网络信息及应用类网站方面。

  一周前,一家土耳其法院勒令屏蔽YouTube,以平息针对现代土耳其创始人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Mustafa Kemal Ataturk)的攻击性言论。这是迄今针对一个已在全球广泛开通的网站进行的最为引人注目的攻击。

  针对40个国家是否使用网络审查制度这个问题,最近完成的一项为期6个月的调查显示,这种做法正在迅速蔓延,其势头令人担忧。新采用该制度的国家向中国等更有经验的国家学习,同时将科技进步应用到网络屏蔽中。

   哈佛大学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剑桥(Cambridge)和 牛津(Oxford)共同组建的开放网络促进会(OpenNet Initiative),反复尝试从相关国家的1000个国际新闻和其它站点访问特定网 站,同时选择相应各国的一些本土语言网站进行访问。该研究发现有实行审查制度的趋势,许多国家最近都开始采取各种形式的网络审查制度。用哈佛大学法学院贝 克曼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执行主任约翰•帕尔弗里 (John Palfrey)的话说,“这是一种大逆流”。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罗纳德•德贝特(Ronald Deibert)表示,有10个国家已成为“普遍屏蔽国”,它们经常阻止其公民浏览一系列网上内容。这些国家包括中国、伊朗、沙特阿拉伯、突尼斯、缅甸和乌兹别克斯坦。

  新审查技术,包括定期全面阻止应用类的网站——如中国屏蔽维基百科(Wikipedia)、巴基斯坦屏蔽谷歌(Google)的博客服务——以及首次使用“关键词过滤”等更为先进的技术,这种技术能通过鉴别敏感词汇追踪相关内容。

   随着新实行审查制度的国家向经验更多的国家学习,这些方法正被不断仿效。德贝特表示:“采用最佳手段——更确切地说,采用最差手段的意识正在不断增 强。”肯 •伯曼(Ken Berman)在美国国务院负责播放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的分支机构,担任科技事务负责人。他表示, 中国在互联网审查方面的经验最多,一些国家正在向它学习,津巴布韦似乎就在使用同样的技术。

  虽然互联网审查机构正在学习应用新技术,以加大审查力度,但希望绕过管制的维权人士正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手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