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删除博客帖子遭四君子声讨

Feb. 17, 2007, from 社会阴暗面博客

来自:德国之声


  新浪网是中国目前影响力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的博客频道自诩是中国最具人气的博 客频道。但是,不久前,这个非常走红的商业门户网站却遭到四位学者博客的声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浦志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萧瀚和公盟咨询公司研究员许志永联名发表了一份公开信,质问新浪网为何肆意删除博客上大量帖子,痛斥新浪严重侵犯言论自由。德国之声记者就此采访了 联名签署公开信的浦志强律师。

  “共产党反正是要限制的,但网站运营者如果没有尽任何自己的努力的话,他也对不起这个时代。这样下去会 有越来越多的人远离新浪,我是肯定不会在新浪做任何事的。”华一律师事务所的浦志强律师对新浪肆意删除他在新浪博客上的帖子感到义愤填膺。作为律师,他比 普通人更为清楚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作为经常办理侵权案件,目前又正在为当 事人办理禁书案件的律师,他也非常清楚言论自由在中国的真实状况。不仅他在新浪网博客上的帖子遭到删除,他在搜狐上的博客也被关闭。浦志强说:“应该说这 次关闭我的搜狐博客,删除文章主要和禁书有关。另外和我们四个人的声明有关,他们认为这是挑战博客互联网的管理体系。”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为自己在新浪的博客取名为博唠阁,他在2月14日的帖子中写道:“再过三天,这个博唠阁就要度过一周年了。一年来,为了维护这样一片园地的持久存在,我尽可能避免发表观点激烈的文字。当遭遇删文的恶行时,我只是停发文字一段时间略示不满。”

   中国的知识分子已经习惯于自律,但中国的知识分子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取言论自由的斗争。让浦志强、贺卫方等感到非常愤慨的是,新浪等中国门户网站为了自 己的利益充当媒体审查员:“中国的博客发展迅速,在博客上能有很多私人的言论。另一方面这些言论也受到共产党对媒体控制的限制,但这样的尺度未必是清晰 的,可能规定一些原则,一些关键词、敏感词,但是要注意到一个情况,并非每个网站都象新浪那么严格,应该说新浪的言论空间不是最小的,也是非常小的。”

   不久前,贺卫方教授在新浪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有关章诒和及其著作的文章,即而遭到删除。贺卫方对此写道,“这只是一则读书笔记而已,其中如果有批判的话, 所针对的不过是中国共产党已经在二十多年前彻底否定的那场浩劫而已。我不明白这又犯了哪门子的忌讳,我不明白某些机构如此打压言论自由究竟所为何来?”

   浦志强律师表示,他们将为网上言论自由继续努力,他说:“我认为宪法应该能够得到贯彻。我一直追求贯彻宪法中人权的一些条款。我还是从我的逻辑起点上非 常执著地相信,宪法所规定的公民权利有普适性。博客是中国当局遇到的比较大的麻烦。博客和论坛都是读者自己发帖子,发表言论,不能像对出版社和媒体那样不 折不扣地事先控制,也很难相对出版社或者禁书作者一样直接去指责或追究责任,很难追究到老百姓,所以就是通过对新浪这些网站的控制来实现对网上言论的控 制。到了一定程度,比如去年就关闭了世纪中国等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