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总结成功经验 支持文明办网”

作者:侯小强 来源:中国网

尊敬的蔡名照副主任、胡启恒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在互联网业界举行的一次意义重大的活动,是一项有利网民身心健康、有利网站长远进步的活动。该活动开展以来,新浪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近一年来清理了一些此前存在的问题,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成果,并且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深深感受到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社会,必须贯彻中央有关的宣传精神,必须依靠所有互联网业界同仁的自觉自律。而企业的自身发展也只有建立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基础之上,才能有正面的、积极的保障。下面就新浪网近一年来在文明上网、文明办网工作中的一些情况给大家做一些汇报,主要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文明办网一周年总结

新浪网高度重视活动意识,与千龙网等网站签署首都互联网业界文明办网的倡议和自律公约,在公司内部展开了一系列文明办网的学习和培训,并建立了成文机制。

第一,深刻认识文明办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影响巨大的门户网站,我们深刻意识到互联网是高科技时代传播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互联网顺应人们的需要迅速蓬勃发展,也存在着因诸多不健康信息危害社会、危害青少年成长的严重问题。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清除不健康的网络信息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唤,也是国内各类网站所应当承担的重大责任。

第二,对照文明办网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文明办网有关精神,新浪网进行了自查自纠,我们当时发现在庞杂的新浪网络内容中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有些新闻标题为吸引眼球做得过于渲染夸张,社会新闻有媚俗情况,一些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暴利和情色内容有时会出现,论坛和网民留言监控方面有时顾此失彼,会出现一些极端言论,删除不够及时,极少数内容也有打擦边球的情况。

这些情况,有的是部分编辑理解不够造成的,有些是管理不及时造成的。它们虽然只占新浪网内容的极少部分,但确实有违“文明办网”的精神和网民的实际需求,引起了我们高度重视和反省。

第三,及时采取措施对不良信息进行整顿。新浪网对排查出的不良信息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清理。

第二部分 2007年文明办网的规划

2007年是“文明办网”活动开展的第二年,新浪网将在总结2006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编辑认识、制度、技术改进和投入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活动。

第一、将文明办网作为基本要求长期坚持,坚持文明办网是对行业的负责和保护,对互联网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2007年我们将继续把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作为长期方针来抓,并不断改进措施,完善工作方法,加强自查自纠,对于重要信息坚持合理的复查制度,坚决杜绝有害信息死灰复燃现象。

第二、从制度上保障文明办网的顺利实施。

完善的制度可以保证文明办网的持续有效开展。新浪网从编辑、培训、制度、有奖举报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制度。

1、继续加强对编辑的培训。我们还将继续组织编辑参加社会各种工益活动和展览,增强编辑的切身体验和感受,深刻认识自己的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使网站同业人员切身体验网络不健康内容带来的危害和后果。

2、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

3.重视网民举报工作,现在新浪网除了已开通文明办网举报电话以外,还在博客、论坛、新闻跟贴等内容区域长期开展有奖举报活动,接受网民对内容的举报监督。

第三,用对读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引导正确导向。传播健康先进的文化是互联网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网络内容信息的提供要本着为读者负责的态度,用正面积极导向引导人。新浪网将在坚持原有方针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措施,完善工作方法,坚持及时清除不良信息,为读者提供一个绿色健康上网空间。

第三部分 总结成功经验 支持文明办网

作为一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门户网站,新浪网将牢记自己的使命,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文明办网为荣,不文明办网为耻,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抵御不文明行为;在弘扬主旋律、遵纪守法、抵制低俗之风、坚持行业自律方面起到表率与带头作用,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正确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从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新浪网作为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长期以来一直自觉担负着行业自律业界模范任务,主流、健康一向是其核心理念。新浪网将一如既往接受同行业监督,并积极和同行业网站进行“文明办网”的经验交流和总结,共同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新浪网副总裁兼副总编辑侯小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