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从自身文明办网做起 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作者:王小川 来源:中国网

尊敬的蔡名照副主任、胡启恒理事长、各位领导、业界同仁,大家好。

搜狐网发言的主题是“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是商业网站发展的基础”。搜狐作为在国内有着广泛影响的商业网站,得以发展壮大的十年,与政府的支持和鼓励政策是分不开的,但是互联网高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网站恶意扩大影响力与其承担的社会责任出现了不相适应的地方。“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是一次自我校验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和网络编辑社会责任的一次非常有社会意义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自身的发展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必须相适应,这将是我们所有网络媒体必须勇敢面对并要长期努力的。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不仅是网民的需要,也是我们整个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文明办网的活动中我们也总结出一些经验和得失,分为三点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明确了网站管理的漏洞和问题并逐步采取措施。我们首先对自身做了全面检查和深刻反省。我们发现网站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些网页链接了一些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信息,一些论坛里侮辱谩骂的情况时有发生。

概括而言,搜狐出现的不文明信息主要分四类:一是文章标题肆意炒作,很多情况是,文章内容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标题低俗,甚至刻意迎合低级趣味;二是文章内容本身渲染色情暴力内容,不适宜青少年阅读;三是图片中夹杂低俗的图片;四是部分互动产品中风气不好,辱骂谩骂不断,虚假消息常出。

具体分析这些不文明内容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由网站编辑人工编辑而成的,无论是内容选取还是编辑手段,这些亟待通过加强培训和监管来解决。另一个源于网民,这要通过网民和技术手段来杜绝。

我们认为,文明办网是文明上网的前提,只有网络自己文明办网了,才有可能带动网友文明上网。因此,我们决定先从自身文明办网做起。

为此,我们制订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1.实行部门主管负责制度,落实岗位责任。

2.直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搜狐网设置专门的24小时监督投诉热线电话和举报投诉邮箱。

3.将八荣八耻教育和文明办网结合起来,利用FLASH征集、网络不文明行为调查、专家访谈、网络文明诗歌征集等网民喜闻乐见的手段和形式,发起网民讨论,在网站和网民之间架起一座文明办网和文明上网的桥梁。

二,端正态度和认识,将文明办网作为网站运作和发展的最基本原则。

我们认为“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能够得到认真的贯彻和执行,首先离不开网站管理层的重视。当搜狐网在内容方面出现了一些低俗的信息和内容的时候,尤其是个别栏目问题严重突出的时候,我们也深感愧疚。

管理层的各方人员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度和敏感性,并在人员配备、监督渠道、惩罚机制和技术保障等各个方面制定具体安排,保证文明办网活动的有效开展。

1.提高编辑的综合素质。单有管理层的重视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发现,一部分不良信息来源于网民,而还有一部分是由网站编辑人工加工而成的,无论是内容选取还是编辑手段,这些亟待通过加强培训和监管来解决。为此,我们将对编辑强化培训活动提到日程上来。

2.对不良问题实时自查自纠。我们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定期的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将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3.树立大局观念,提高责任意识。从去年我们同各个网站共同制定自律公约起,我们就深知“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推进北京网络媒体行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不断提高网络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促进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是我们每家网站的责任和使命。一年来,我们坚持和不良信息作斗争的决心始终不曾动摇。当然,“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文明办网活动并不是一阵风,作为中国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作为网络人,我们应该时时刻刻将这一活动持续进行下去,将文明办网作为网站运作和发展的最基本原则来对待,将它的重要意义时刻铭记于心。

三,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必不可少。这次文明办网活动中,能够长时间坚持下来,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离不开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和监督。

1.依法办网要自觉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

2.承担责任要自觉接受网友的广泛监督。

3、维护行业形象,依托行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

总之今天的交流会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也是一个新开端,我们相信在行业帮助下,在广大网民的监督下我们一定会倍加努力,我们的互联网会更加精彩。谢谢。(搜狐网副总裁王小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