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詒和:胡溫政權禁書未見鬆動跡象

from 中时电子报
中央社

中國大陸知名女作家章詒和今天表示,中國本屆領導人在查禁圖書的作法上,與前屆領導人相比未見鬆動或鬆動跡象;她站出來公開批判後,官方多次透過中間人傳話要她別再寫了。

章詒和昨天致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開信,建議依據中國憲法第七十一條規定,組織一個關於黨政機關非法禁書的「調查委員會」。

公開信建議,委員會在閉會後展開調查,在一定時限內作出決議並明確宣告:違憲必究,任何機關不得例外;毀法有責,位居副職署長也難逃其咎。

章詒和今天表示,她與律師團原本計畫以「議案」方式向全國人大提交這項建議,但是議案需要三十人以上簽名聯署,「國內團都不敢簽」,所以才改採公開信方式。

她表示,已有心理準備公開信會石沈大海,但表示「我們一定都會堅持下去。」

對於胡錦濤等中共領導人在查禁圖書的作法上與前屆領導人相比,章詒和說:「我沒見他鬆動和鬆動的跡象。」

章詒和的父親章伯鈞被毛澤東稱為「中國第一大右派」。她多年前曾出書「往事並不如煙」,訴說中共反右與文革期間舊事,獲得讀者極大回響。

她先前又出書「伶人往事」,但遭官方查禁,她直指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不顧大局,不管國策,自舉一幟,頒令禁書八種,出版社分別受罰。」

章詒和透露,她站出來批判中共當局禁書作為後,中共統戰部等部門多次透過中間人傳話給她:「你的文筆很好、書很好,但是希望今後不要再寫了,好好休息吧,歲數這麼大了。」

章詒和在訪談中強調:「我們會堅持下去。」所謂的「我們」,除了她個人,還有許多抱持同樣想法的朋友。


From BBC:

抗议禁书章诒和发表致人大公开信
作家章诒和 (“新世纪” 图片)
章诒和批评中国当局仍把她视为“反革命分子”

已经发表了三封公开信挑战当局禁书令的中国女作家章诒和周一再度发表致全国人大代表的公开信。

因所著《伶人往事》年初遭禁,章诒和曾在互联网上接连发表三份公开声明,质疑做出决定的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并要求通过"公开、公正、独立的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就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章诒和3月12日于北京再度发表"致全国人大代表的公开信"。

公开信开门见山,直指邬书林"不顾大局,不管国策,自举一帜,颁令禁书八种,出版社分别受罚,从而昭告世人,出版当局遗有 '和尚打伞',并无和谐可言"。

公开信痛陈过去二十年间中国在"依法治国"口号下"禁书、废书、封书、删书的非法举措又几乎时时都在发生,其范围之广,数量之大,手段之奸,危害之烈,大有与时俱进之势"。

章诒和特别指出,邬书林的禁书做法"所不同者只是在乱禁之中立了新规,即因人而废:今日可以废我,明朝将能禁君,后天不知又会斩杀何人? 如此公然违宪,如是肆无忌惮"。

章诒和因此呼吁人大代表"形势这般严峻,诸公权重,受之于民,该替百姓管管了"。

章诒和在这封公开信中说,这次的禁书行为"外则失信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内则忤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当无疑义,诸公监督有责,何时起而纠偏?我们不希望把问题拖到 '奥运之年',那会丢掉国格,影响国誉。是故建议根据《宪法》第73条的规定,在大会期间,就出版问题上的违宪行为、专断劣迹,向有关机关提出质询,要求 正式答复,尔后据之作出相应决议,坚决废除现行条例、规章、制度中的不当内容和实践中的全部陋习陋俗,为制定《新闻出版法》奠定基础。"

这封公开信还有章诒和委托的律师代表联署,"以昭郑重,以示负责"。

主要从事戏剧研究的章诒和是当年中国"头号右派"章伯钧的女儿,曾因政治原因入狱十年。

她回忆反右前后中国政坛风云和名人轶事的著作《往事并不如烟》(已在大陆被禁)以及最近遭到查禁并不准再版的《伶人往事》都受到海内外华人读者的欢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