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0万余台电脑被监控 管理部门可一目了然

From 社会的阴暗面博客
  来自: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彪)目前西安13个区县900余家网吧10万余台电脑已安装监控平台,网吧监管平台系统正在调试运行。今后,这些网吧如果有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等违规行为,政府管理部门都可以在监控中心一目了然。

  IC卡读卡器对上网者身份进行确认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西安市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营业等问题一直是家长们痛心的事情,而这个网吧监管平台将有效遏制这些不良现象。

   网吧监管平台主要是给网吧安装网吧服务器、IC卡发卡机和IC卡读卡器。上网者通过有效证件办理上网卡,将上网卡插入IC卡读卡器,系统便会开始对用户 身份进行确认,确认无误后,用户就可以上网。由于这些系统与管理部门的监控管理数据中心联网,管理部门可以对网吧的上网记录进行实时监控,对淫秽色情等有 害信息进行封堵,对网吧的违规行为进行监督等。

  网吧超时营业会被系统自动关机

  据悉,该系统可以实施对计算机操作 系统的控制权,在没有输入顾客信息并得到验证之前,不允许使用该计算机;它具有营业时间管理功能,通过管理端可以制定网吧的营业时间政策,当网吧超时营业 时,系统将进行“超时营业报警”或“超时营业自动关闭终端机”两种方式,发出报警或者对计算机进行关机。

  同时,该系统还具有禁止游 戏、网站的管理功能,在管理端定义了不良游戏和不良游戏网站后,系统将制定不良游戏和不良游戏网站列表,当有人在网吧的某一台终端中运行不良游戏或浏览不 良游戏网站时,系统会根据设定采取重新启动终端机、关闭终端机等远程控制,从而实现对网吧终端机的实时监控。

  “目前,全市13区县 900余家网吧10万余台终端监控硬件安装工作已基本结束,网吧监管平台系统正在调试运行。”西安市文化局局长严彬表示,西安市将加大网吧监管平台的建 设,进一步落实网吧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在网吧监管平台调试、磨合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网吧市场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网吧监管平台作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