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不良信息成为过街老鼠

From Xinhuanet

——记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制度实施一周年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张舵)“给我们带来自由和快乐的互联网,不知道对下一代来说意味着什么。”面对日益泛滥的网络不良信息而自己又难以阻挡时,网民张力达时常会有这样的焦虑。然而北京一项制度的推行让许多像张力达这样的人看到了希望。

近两年来,随着宽带网络的发展,以视频分享为主要形式的网络视频节目迅速发展,给 不良信息传播提供了更大空间。有些网站播放色情视频节目一夜之间的访问量,就可以超过常规网站经营两年的水平。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着网络不良信息以前所未 有的规模传播,极大污染了虚拟世界的空气。

针对这一恶劣趋势,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不久前召开了一次由商业网站代表、互联网 专家以及网民代表组成的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针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网站视频节目传播中存在大量不健康信息的现象进行评议,对传播不良信息的相关网站给予 警告,呼吁社会公众及网络业同仁共同抵制,加强监督。

会议结束当天,接受评议的北京36家网站都把评议会公报发在网站首页和新闻中心要闻区显著位置,并表示积极响应倡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广大网民共同抵制不良信息,共建网络和谐社会。

“那天看到各大网站上纷纷挂出公报时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张力达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强烈地感受到,自己不再是孤立的了。”

事实上,北京市的网络新闻信息评议制度已经实行一年了。这项制度首先根据社会公众举报,收集网站传播不良信息的证据,然后在政府管理部门、网络媒体、专家和网民中选择评议会成员召开会议,最后形成相关共识和意见,发出倡议、呼吁或谴责。

作为参与评议会的政府管理部门负责人,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席伟 航说,评议制度是一种社会监督机制,主要依靠社会力量让网络不良信息无处藏身,“每次评议结果都会向社会公布,对于拒不改正、后果严重的网站,我们会用同 业谴责、媒体曝光的方式施加压力,直至由政府部门依法查处。”

2006年建立评议制度时,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向社会公开招聘义务网络监督员吸引了几千人报名,最后确定了100多名监督员,张力达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每人每月都会提供50条左右的网络不良信息线索。”张力达说。

搜狐网新闻副总编国庆临说:“我们非常欢迎这一制度,它不仅体现了社会用户的呼声,而且指出了网站的疏忽,也是在帮我们的忙;同时对那些败坏互联网行业整体形象的害群之马,我们也希望通过评议制度,把他们清除出去。”

据悉,继网络视频不良信息后,评议会目前正在对网上聊天交友中传播不良信息的现象 进行取证。互联网研究专家、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认为,社会评议制度是北京的创新,它的价值在于为行业自律链条上添加了以往缺失的保障环节,正在形 成一种社会自发监督的长效机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