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红客"引导校园舆论 江大网络"疏"出新天地

作者:侯杰、赵海彬 来源:无锡日报 来源:新华网

小谢是江南大学法政学院大三学生,她每天上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学校听雨论坛浏览帖子,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作为江南大学千余学生“网络红客”中的一员,小谢担任了一个“职务”———听雨论坛的管理员。尽管这是个没有报酬的业余“工作”,小谢很乐意,她觉得这份 “工作”很有意义。

怎样净化网络环境,使其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这是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江南大学经过探索,变被动围堵网上不良信息到主动开辟渠道进行疏导,使校园网络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主阵地。2006年3月,学校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政治研究会中挑选出70多名政治过硬、学习优秀的学生骨干组成“网络红客”队伍,分别担任网上“学子心声”、“江南雨”校园BBS等网络舆论阵地的管理员、版主、网络评论员。他们结合形势政策发表网络评论,引导学生树立关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奉献意识;通过网上交流的方式收集学生思想反映,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结合校训,进行荣辱观学习感受和践行体会的交流;结合学校本科教学、新校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网络讨论和征文,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结合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和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把更多的学生从网络游戏等引向了更为广泛的素质拓展活动中去。

目前,江南大学越来越多的同学自觉投身到这项工作,目前千余名学生“网络红客”正活跃在江南大学校园网络上,建有“江南学子”、“江大青年”和“江南雨”三个专题网站和江南大学新闻网、求是网(理论学习网)、红旗网(网上党校)、清风网(廉政文化网)、丹心网(爱国主义教育网)等多个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网络红客”积极投身校园文化建设,正逐渐成为一支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