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年底监管首批200家网站

From 新华网 Apr. 18, 2007

随着最后一批硬件设备到位并调试成功,目前,北京地区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一期硬件部署工作基本完成,系统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总体架构的搭建和软件试运行等一期建设工作的完成,预计今年5月份投入试运行,验收后,将实现对首批200家网站的监管。

  据介绍,为加大对互联网出版的监管力度,履行《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赋予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对网络出版内容 进行有效监管,北京地区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于2003年开始着手筹备,经过对相关省市和重点企业的广泛调研,进行可行性分析和专家论证,并经北京市信息化 工作办公室审批,于2006年正式立项,进入招标、系统开发和硬件部署建设。此工程项目预计2008年全部完成。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通过该系统的建设,一方面可以实现对北京地区互联网出版内容的重点监控,对重点网站实施重点监管,减少当前互 联网出版领域不良信息的传播,维护出版秩序,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网络和计算机技术,对北京市互联网出版单位进行有效管理,为出版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互联网监管技术,其中涵盖了人工智能技术、信息采集技术、海量数据存储管理技术、全文检索技术、文本挖掘技 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以及Agent技术等多方面关键技术,是集多种高新技术于一体的智能信息处理与监管系统,建成后每天抓取的网页数将在28万页以上, 准确率达到90%以上。

  据悉,该项目也是国内首批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与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的对接和互联互通,将大大提高北京局监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另据了解,2008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将继续开展北京地区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的二期建设,监管数量将从当前的200家扩大到2500家,涉及的监管网页每年可以达到上千万页。目前,为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对出版内容的有效监管,维护正常的出版秩序,北京市游戏动漫信息和人才交流平台等相关产业 平台也正在筹备建设过程中,相关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对互联网出版相关产品的开发、出版、交易等全产业链的服务和监管体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