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德:民间舆论监督第一人

作者:于成龙 来源:时代人物周报 转自:中国舆情动态网

李新德和他的同道深谙舆论监督在中国的作用,时下闹得沸沸扬扬的“副市长下跪”事件,就是由他率先在个人网站上披露,此后传统媒体有关此事的报道细节亦多源于此

  本报记者 于成龙

  李新德习惯性地叼起一根烟,“我干这活,就像抽烟一样,越来越上瘾。”烟雾缭绕中,因为熬夜而充满血丝的双眼眯成了一条线。烟灰落在已穿了四年的T恤上,他用手轻轻掸掉。

  从7月22日开始,传统媒体终于打破沉默,开始披露山东济宁“下跪副市长”李信的丑行。而有关此事的来龙去脉,之前已经在一个叫做“中国舆论监督网”的站点上挂了42天。

  正是此类“重量级”的报道,使这家成立仅10个月的网站点击次数已超过100万,访问者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新德是这个网站的创办者。

  仗义执言

  李新德出生在浙江南部,在海军航空兵的一座军营里长大,幼时家贫,读完小学5年级,他就开始了“不安分”的人生之旅:11岁回到安徽老家,借了5毛钱,步行几十里路,考入县剧团;16岁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参军;改革开放之初,开始做中药生意,成了当时人人羡慕的“万元户”;随后又放弃生意,选择了从小就喜欢的新闻事业。

  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军人出身的李新德并没有改变仗义执言的秉性,突然之间提高八度的话音,常常会令听者感到意外。

  李新德有两个网名,一个是“单刀走天涯”,一个是“孤独雁”,其中流露出来的孤单与他的性格多少有些不符。

  “文如其人”,一位熟悉他的朋友这样评价,“爱打抱不平,天生就痛恨腐败。”发生在李新德身上的两个小故事可以作为佐证。

  一次是在洛阳火车站,李新德看到一青年女子不停地哭,身边的男人只是恶狠狠地训斥,没有丝毫同情和怜悯。经过了解,他确认这个男人是人贩子,于是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并配合抓捕、审讯,他自己却险些耽误了上车。

  另一件事发生在2003年的农历小年。为了帮家乡一名因公导致胳膊伤残的打工妹讨个说法,李新德冒着雨雪前往广州,他的精神甚至“感动了当地法院”。结果打工妹获得了应有的赔偿,而当时李新德自己“吃、住都成了问题”。

  “用笔说话”

  习惯打抱不平的李新德,在自己弟弟遭遇了一场官司之后,才意识到舆论监督的必要。

  官司发生在1998年。当时,他的弟弟李新民在老家与外商合资成立了一家食品公司,租用了县城面粉厂的闲置厂房。由于公司经营得当,订单不断,事业如日中天,李新民本人也因此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科技星火带头人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各种荣誉称号。

  然而,面粉厂仰仗当地一位领导撑腰,第二年就撕毁了为期5年的合同,给李新民造成3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安徽和中央级媒体对李新民的遭遇进行了持续关注,但仍没有排除行政干预。李新民虽然赢了官司,却没有获得一分钱的赔偿。

  这件事深深地刺激了李新德,他拿起了笔,写了一篇题为《再就业明星望眼欲穿盼公正》的稿子,该稿件被《检察日报》刊发。

  “我不是法官,无法对冤假错案进行纠正,但是我可以用笔来说话,把事实真相告诉人们。”李新德就此开始了以文字为武器揭露腐败和社会不公的历程。

  结缘网络

  “经年不变的正义情结”促使李新德从不写表扬稿,但舆论监督类文章又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发布平台。两次偶然的经历,使他茅塞顿开。

  安徽省临泉县宋寨村村支书私藏枪支横行乡里,群众稍有不从便动辄开枪,致使两人重伤,多人轻伤,群众不断上访却频遭报复。李新德了解了情况后,先后与镇政府、县政府进行交涉,但是一直没有下文。他于是撰写了《村支书动辄开枪,众村民日夜难安》一文,发表在省内的一家媒体上。

  稿件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当天便被数家报纸转载。案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将其定性为地方恶势力案件,不久公安部门就将包括村支书在内的11人抓获归案。这篇报道使李新德名声大噪。

  随后又一次让李新德“感到很兴奋”的经历也和网络有关。2000年,安徽省太和县的18户农民向李新德反映,当地镇政府为了搞“开发”,在没有办理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28亩良田上的青苗连根拔去,土地转让给了开发商。

  李新德经过调查,拿到了确凿证据,在二审中帮助18户农民赢得了官司。而他所撰写的相关报道又通过网络被传播,包括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和《新闻30分》在内的各路记者从网上看到文章后,纷纷关注此事。

  “网络的力量放大了舆论的监督作用”,李新德至今仍为自己当时的发现兴奋不已。他很快申请了QQ号、电子邮箱,并开始担任“反腐败网哨”网站“记者调查”栏目主持人。

  2003年,力举民间舆论监督大旗的李新德,选择在共和国生日这一天开通了他的个人网站——中国舆论监督网。从此,个人网站成为李新德新的舆论监督阵地。

  由于所发文章大多是他采访调查得到的第一手资料,所以原创性和批评性成为该网站最大的特色。“我就是想把自己做成一个品牌。”李新德说。他不同意“网络不可信”的观点,“如果一个网站能够立身严谨,同样也可以在舆论监督上做出好文章。”

  扳倒李信

  “我李新德并不是一个人,我身后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李新德说有些人低估了他的力量,“他们以为强势媒体没去做(报道),个人监督就没有力量。”《下跪的副市长》一文发表后所产生的影响,让他这样说的时候更多了几分自信。

  今年6月初,一个网名为“青春无敌”的女子在多次投诉无果后找到李新德。“青春无敌”就是举报“下跪副市长”李信的李玉春。

  身为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的李信,为了洗钱,用假身份证和李玉春“合伙”开了一家公司。李玉春发现问题后准备退出,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李信先是威胁李玉春继续“合作”,继而在感到危险后“由硬转软”,向李玉春下跪求饶,至少有4次是在不同场合对着相机下跪。李信还拿出100万元给李玉春做“封口费”。

  李玉春将李信涉嫌贪污、受贿、绑架、洗钱和故意伤害等多项违法违纪行为的材料寄给了李新德,材料中还附有李信下跪的照片以及李信亲手写的保证书等。随后,李玉春又将相关录音及100万元“封口费”的账户和密码提供给了李新德。

  在确认举报材料的真实性后,6月10日,李新德写下《下跪的副市长——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丑行录》一文,发表在中国民间舆论监督网上。

  这篇文章一上网立即引起轰动,先后被国内多个网站转发,很快成了网民关注的焦点,多家媒体先后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半个月后,终于有了结果,李信于6月24日被“双规”,7月28日被正式批捕。

  孤独前行

  李新德的办公室里空空荡荡,惟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部恒升笔记本电脑。“网站现在主要靠我以前做生意赚的钱来维持运作。”他说。

  李新德曾接到一位山西群众的上访材料,考虑到旅途费用,最终没有去成。“目前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到更多的地方去采访,但是我尽可能地把采访做得扎实到位。”对那些信任他的投诉者,李新德感到愧疚,他希望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可以“补上这份情债”。

  从网站成立到现在,李新德的舆论监督网先后三次被封,最近一次就发生在揭露李信之后。

  《下跪的副市长》一文发表6天后,济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曾给他发去一封“辟谣”邮件,称该文“内容纯属伪造,所附照片纯是个人拼接而成。李信同志作为济宁市副市长、济宁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作风公道正派”。邮件还称,文章“对李信本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该文作者和有关站点涉嫌诽谤”。

  这封邮件同时还发给了转载该文章的网站,由于不明真伪,许多网站很快就把相关的文章撤了下来。当地公安部门以“诽谤领导”的罪名,查封了网站。

  “如果李信认为我站侵犯了他的权益,可以通过诉讼解决,而不应利用权力维护自己的私利,说穿了,就是做贼心虚。”李新德说。

  经过努力后,网站恢复了正常。“被封怕了。从目前情况来看,网站能不能存在,能坚持多久都是个问题。”

  除了网站被封,李新德还遇到了人身威胁,但他并不害怕。一度传言,济宁有人出100万要买他的人头,听到这个消息,李新德只是嘿嘿一笑:“危险是无处不在,走在大街上还有被车撞的危险呢。”

  “对本届政府特别有信心”

  “我们的网站被封都是个别地方政府的非法作为,我对本届中央政府特别有信心。”李新德对中央政府充满了期待。

  近期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重视从“民间故事”和群众口碑中寻找腐败线索的做法也令他颇为赞赏,“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对反腐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李新德已经结束了“光杆司令”的时代。网站现在有了5个加盟记者,还有专门的法律顾问。“我们不去做道听途说的事,我们只是普通公民,对于调查一些高层官员的腐败现象可能在财力、精力上都不现实,我们将主要集中在目前反映的一些问题上。”李新德说。

  李新德的长远打算是将更多的民间舆论监督网站联合起来,制定一个公约,以便更好地开展舆论监督。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有25年党龄的李新德信心不改,“党的反腐力量是很强大的,我并不孤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