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网站备案系统将为执法部门提供基础信息

From Xinhuanet.com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冯晓芳)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28日说,信息产业部正在完善网站备案系统,到10月份这一系统有望完成。届时,网站备案系统将为执法部门提供淫秽色情等网站的基础信息。

记者了解到,网站备案系统一期系统已经完成,已经申报备案的网站超过160万个。备案信息包括注册人、IP地址、域名、托管地等。

网站备案系统每天新注册的网站数约2000个,动态管理、即时更新是这一系统建设的核心。奚国华说,正在完善的二期系统,是为了加强准确、动态核查,提高配合其他部门对网站信息及主办者快速定位能力。

这一备案系统同时支撑“黑名单”制度。在通报淫秽色情和不良信息网站及其主办者名单后,各基础企业和接入单位不得再为其提供接入,经营者不良行为信誉记录,也会纳入年检考核,以此形成互联网管理联动机制。

奚国华说,信息产业部还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增强基础电信 运营企业在信息服务经营者接入管理、业务审批、技术监督等方面的责任意识。信息产业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发现明显违法的,立即停止接入,转公安部门查处; 涉嫌违法的,暂停接入,转公安部门研究判定;出现不良信息的,要预警纠正。

目前,我国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但是互联网被不法分子利用散播有害信息的问 题不容忽视。信息产业部去年年检共注销网站近3000家,今年仅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就已注销1030家,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协助相关管 理部门依法关闭非法网站900多个。“一旦发现,决不手软,要坚决掐断互联网非法利益链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奚国华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