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抱团维权 晒黑族异军突起曝光不平事

From 新华网

继博客、播客、换客、彩客后又一新兴部落——晒客,于2006年12月1日在我国诞生。最近,晒客中的“晒黑”族异军突起,这一族以抱成团的威力,一旦了解到社会上的不平事,即通过网络将其详细披露出来,唤起人们的警觉。

人们称之为“晒黑”一族。“晒黑”族的出现,一方面反映了网络日益普及、影响面增大,消费者维权意识日益提高,一方面也暴露出工商、消协等部门的维权工作还没法做到无缝隙覆盖的程度。

“晒黑”族着意要晒的是“黑”,真实客观是其生命力。已是“晒黑”族或即将加入这 一族的公民,必须“秉承一个原则、坚守两条底线”,即事实原则和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其中事实原则是基础,是容不得半点虚假的。包括不为情绪所牵制,不扩 大、不缩小,不搞意气用事,不搞道听途说。谁把住了这一原则,谁就为自己“安身立命”赢得了主动权。反之,谁就会将自己送进无休止的矛盾或纠纷之中。

“晒黑”族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向相关部门提出了一个紧迫话题:尽快将消费者维 权过程中还没法做到无缝隙覆盖的部分健全完善起来,减少“晒黑”族可“晒黑”的客观存在。对“晒黑”族维权中无意出现的偏差,要以满腔的热情去对待,通过 网络等渠道,从正面加以宣传引导,让“晒黑”族逐步能够把握住事实这个原则和道德、法律这两条底线。对已经出现的由“晒黑”引起的纠纷,只要不是恶意行 为,应该积极主动出面协调,帮其化解面临的困难,促使有过失的“晒黑”族尽快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如同网络的影响正在日益扩大一样,“晒黑”族一经出现便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谁想取缔它都会无能为力。所以,我们就要充分正视它,想办法使其不断完善提高,为公民维权拓出一条新的便捷渠道。(张永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