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管理:KeePass应用简介及汉化

作者:LEODOU  来源:荒 ⌒soGoo⌒ 堂
 
用过不少的密码管理软件了,对其功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 这类软件密码管理功能大同小异,至于各类加密算法更不是我等菜鸟能明白的,只要不是低级到用明文保存,我想一般人也就够用了。因此其附加功能就成了选择使用的亮点。今天向大家介绍的这款密码管理新秀 ―― KeePass 密码保险箱,就是凭其独特的功能让我"一旦拥有、别无所求"的,相信经过我的介绍,你也会喜欢上它的。

对于 KeePass 相对其它同类工具出类拔萃的优势,我也会结合用过的其它密码工具来介绍,这就是今天的两个配角:KeyPass 和 Password Agent ,后者是老牌的密码箱了,前者算得上独特的自动登录功能也曾让我心仪,但当后来发现了 KeyPass 一个致命的本地安全隐患后,我一直在寻找它的替代品,直到 KeePass 的出现,我才发现 KeyPass 的自动登录实在是不太方便。由此引出今天讨论的第一个功能 ――

一、自动登录1、先说 KeyPass,它要实现自动登录,在设置好登录脚本后,在所要登录的网页按"Ctrl+右键"、然后还要用鼠标选择密码项目。即使是从历史记录里选择使用过的项目,也是比较麻烦的。
2、Password Agent 的自动登录就更逊一筹了,打开需要自动登录的网页后――切换到 Password Agent ――选择要登录的项目――再转到网页――按快捷键。
3、再来看看我们的主角 KeePass,它的优势在于可以自动识别所要登录的环境,这时只需按快捷键,根本不必切换、不必选择!想知道怎么实现的?不要着急,下面我会专门论述。

二、支持附件功能
如果说自动登录功能两个配角还能有点戏份,到这里,就是 KeePass 独步舞台了!说起附件功能,是我很早就想要的,有不少共享软件的 Key 文件,分散保存很不方便,而且不安全,万一泄漏出去被列入黑名单,想哭都晚了,毕竟以我们现在的收入买个软件不容易。把它们保存到 KeePass 这个保险柜里,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也不用担心因为 Key 多了自己都不知道放在那里了(就像在我乱七八糟的办公桌上找昨天还再用的一个文件,呵呵)。当然了,附件不止是可以保存 Key 文件,有什么绝密的文件尽管放进保险柜啦,呵呵。
三、KeePass 是完全免费的自由软件
这一点更是众多的配角们无法相比的。现在我国计算机用户的正版意识在不断增强,用正版软件是我们大家都很希望的,奈何口袋里 Money 不多,正版的好软件可以买,但谁也不会什么软件都买。如果有免费的好软件,为什么不用呢?
KeePass 则不止是免费,它是 OSI(放源代码促进会)认证的开放源码软件。大家不要以为免费的密码管理软件在安全性方面会弱一些,作者之所以要开放源码、免费,实际就是从安全性考虑的,作者认为:密码管理软件就应该开放源码,只有完全掌握源码,对用户来说才是最安全的,用户可以检查 源码中的加密算法、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修改。这很像操作系统,只有自己开发的系统才是最安全的,至少重要的部门都要用像 Linux 那样的开放源码的系统或在其基础上开发自己的系统。

四、安全可靠
1、数据库文件的安全性
上面已经提到了作者开放源码的安全意识,其实 KeePass 实际的安全性能不是一般的同类软件能比的,KeePass 独有的双重保险,可以建立起最安全的密码数据库。你可以为其设立管理密码和密匙文件(用鼠标和键盘的随机动作作为随机数据来源生成密匙)双重保险,把密匙文件放到优盘等移动存储介质上,再加上密码这项,可以说万无一失。而一般同类软件只有密码这一项,如果 通过间谍软件,还是有可能被人窥探到的。
友情提醒一下,如此可靠的保护,如果你忘记了密码或丢掉了密匙文件,绝对没人能打开你的数据库了!(从我个人的使用来说,还是只选择了密码一项,毕竟个人对安全的要求要低一些)
2、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使用过程中,KeePass 支持定时自动清除剪贴板内容、保护剪贴板不被探查的增强模式、以及自动锁定程序的功能。保证使用过程也不会泄漏机密。
自动登录功能的使用

通过以上的介绍,想必读者们已经对这款密码管理新秀有所了解,并跃跃欲试了吧?下面我着重介绍一下 KeePass 独特的自动登录功能。
1、自动登录语法设置
在密码记录的备注栏,以'Auto-Type:'开头的一行代表了自动登录的语法结构。KeePass 使用预先定义的语法结构来实现自动登录,默认的语法顺序为:{USERNAME}{TAB}{PASSWORD}{ENTER}
(如果你不定义自己的登录顺序,在按快捷键时,将自动用这个默认顺序来登录。)
你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修改以达到不同环境下的自动登录。例如:
Auto-Type: {USERNAME}{TAB}{PASSWORD}{TAB}{TAB}{TAB}{ENTER}
技巧:这个例子中多了两个TAB键,用于登录某些论坛。在设置时,读者可以先把光标置于密码栏,然后按TAB键,直到光标跳到确定按钮,这时按了几次TAB键,自动登录语法就设几个{TAB}。

2、自动登录目标窗口设置
备注栏中以'Auto-Type-Window: '开头的一行代表了自动登录的目标窗口。例如:
Auto-Type-Window: Total Commander*
就是自动登录 TC 论坛的窗口设置:Total Commander*是TC论坛网页的标题,'*'是通配符。

上面的例子合起来粘贴到备注栏就是这样:
Auto-Type: {USERNAME}{TAB}{PASSWORD}{TAB}{ENTER}
Auto-Type-Window: Total Commander*
登录时,把光标定位到用户名框内,按快捷键,就OK了。(当然,有些论坛的登录需要验证码,先要手工输入验证码,然后按登录快捷键)

按上面的简要介绍做一遍,相信你就会惊异于 KeePass 的自动登录是如此方便。

还等什么?快下载吧!软件主页:http://keepass.sourceforge.net/
在 Translations 页面(http://keepass.sourceforge.net/translations.php),你可以下载LEODOU的原创官方汉化,解压到软件安装目录,运行软件后选View菜单―― Change Language 来选择简体中文语言文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