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关于开展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校园网有害信息清理工作领导小组 转自:西安理工大学求实网

各学院、各部门:

针对当前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渗透、煽动、破坏活动不断上升,网上各种反动、淫秽、色情、迷信、暴力等有害信息大量传播,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危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情况,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对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我校决定,在7-9月份开展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一、清理的重点内容

1. 境外敌对势力、恐怖势力、"法轮功"邪教组织等利用互联网向学校内进行渗透、煽动、破坏活动的内容;

2. 校园网已开通的电子公告栏、留言版等交互式栏目中出现有害信息和泄露国家秘密的内容;

3. 校园网网站、网页、个人主页中张贴、传播各种有害信息和泄露国家秘密的内容;

4. 利用校园网电子邮件和短信息服务发送有害信息的内容;

5. 在校内上网场所用计算机下载、传播有害信息,以及含有色情、赌博、暴力、封建迷信等不健康电脑游戏等内容。

二、主要措施

1、加强和落实技术防范措施。学校落实电子邮件、短信息发送控制和有害信息过滤措施。校内各公共上网场所要落实技术措施,安装安全管理软件。

2、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信息服务、接入服务单位和校内公共上网场所,建立并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电子公告服务信息巡查、个人主页信息审查制度;链接网站有害信息检查管理制度;公共上网场所安全员设置与培训制度;上网人员登记和场地巡查制度;发现有害信息立即向公安处报告制度。

3、加强上网自律教育。大力开展"网络文明工程"建设,积极推动"绿色上网导航工程"、"做文明网民"等文明上网活动,引导我校网络建设健康发展。在校内开展维护信息内容安全的法制教育,督促信息服务单位、接入服务单位、上网服务单位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不制作、不传播有害信息,不链接有害信息,不给下载、传播有害信息的上网人员提供条件,依法对用户发布的信息进行监督。

4、学校制定了网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及时、果断处置网上突发事件。各单位要按照此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工作保障,最大限度地遏制有害信息在网上的扩散和影响,有力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

5、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精神,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自查,彻底清除机房和办公用机的有害信息。学校安排时间进行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将取消其上网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具体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校园网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会安排布置。校属各单位在放假前根据此《通知》,布置落实校园网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2、各单位自查。放假期间,各单位安排人员对本单位的上网计算机进行认真自查,彻底清除机房和办公用机的有害信息。

3、放假前,学校结合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各上网场所环境安全以及有关制度建设情况。

4、9月份,全校检查验收阶段。针对校园网有害信息开展全校检查验收。上网用户重新登记,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单位,暂时停止其网络运行,直至验收合格。

四、组织落实

本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在校有害信息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办、校办、网络中心、保卫处、学生处参加,组成联合清理检查组,对学校内的网络信息服务、接入服务单位和校内上网场所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检查验收。

校园网有害信息清理工作领导小组

(党委宣传部代章)

2002年7月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