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闻网站在京研讨通过《自律公约》

From 中华新闻传媒网:

本网讯 5月18日,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华新闻传媒网联合全国百余家新闻网站齐聚北京,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到文明办网、 怎样有效净化网络环境等问题展开研讨,并一致通过了《全国新闻网站坚持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自律公约》。中国记协党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文化部有关领导通报了相关情况,部分新闻网站负责人介绍了本单位文明办网的经验体会。

今年1月23日和4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问题。4月12日,中宣部、公安部等中央10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上犯罪。研讨中大家表示,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党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三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网络建设和管理问题,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网络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坚决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坚持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

一、加强自律是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的基础

2006年4月9日,千龙网联合13家在京有影响力的网站,率先向互联网业界发出 《文明办网倡议》,在全国互联网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全国地方新闻网站联席会、北京网吧协会等组织和机构相继发表响应 书。2007年4月25日,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华新闻传媒网联合向全国新闻网站发出《坚持文明办网 净化网络环境》的倡议书,得到了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17家重点新闻网站的响应。这次会议又通过了《全国新闻网站坚持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自律公 约》,共同承诺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依法办网,坚持文明办网,坚持真实客观,抵制低俗之风,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坚持守信合作,加强学习培训等。这些 都充分表明网络媒体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不仅是网民的需要和社会进步的需要,更是整个网络业界自身发展的需要,加强自我管理和 自我约束,是互联网实现有序发展的内在要求。

研讨中,大家认为,各个新闻网站特别是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都是党和政府 领导下的新兴主流媒体,能否自觉坚持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对于所有其他社会网站来说,具有标杆和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和广大网友也对我们有着更高的要 求,因此新闻网站要以一种坚守的精神和姿态,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做好自律工作,起到表率作用。

二、正确引导是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的重点

研讨中大家认为,导向正确是文明办网的基石。新闻网站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 导,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网络文明建设,自觉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到网络文明建设实践之中,承担起主流媒体的职责,发出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强 音,起到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把互联网办成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办成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平台。

新华网和中国文明网一起承办了"身心健康 快乐成长--心理专家讲坛"系列活动,通过网上直播现场讲座、邀请嘉宾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开设咨询服务论坛,特邀专家网上答疑等多种网络特有手段,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展开互动,给青少年创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人民网推出了"网络美德排行榜",请青少年网民点评和推荐,最后通过网络评选和专 家确认的方式,评选出100种网络美德和网络礼仪,通过《网络美德排行榜》向社会公布,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美丑观念,践行网络文明新礼仪,共同创造 "知荣明耻"的绿色网络空间。

  三、创新特色是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的关键

创新特色是文明办网的生命,只有将网站办出特色,才能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和影响力,从而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有力、有效。

中安在线提出"创新为魂,特色树网"的口号,在特色上大做文章,开展在线直播访谈、引导网民参与、开展报网互动、线上线下互动等,给网民提供丰富而全方位的信息体验,大大增强了网站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深圳新闻网坚持进行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手段创新,通过开设专栏专题、组织嘉宾访 谈、链接背景资料等方式,深化主题报道;凡是允许并有条件直播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都争取进行现场直播;开办网上评论频道,严把关和细疏导相结合,积极 组织正面引导,做到主动导帖、合理跟帖、巧妙撤帖;创办《深圳手机报》,占领无线互联舆论阵地;采用视频无线传输新技术,为网络新闻的采访编辑提供重要技 术保障,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

  四、各方协作是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的保障

研讨中大家认为,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不仅仅是新闻网站的事情,同时是整个互联网业界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事情。包括新闻网站在内的各方各面都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净化网络环境。

1.做大做强新闻网站。新闻网站要努力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壮大自身的声势、影响和实力。同时,对新闻网站也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办网条件。

2.大力加强舆论引导。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要深入宣传网络技术知识和网络政策法规,共同构建文明网络环境。同时,加强舆论监督,综合运用舆论批评、典型曝光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监督,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形成文明上网、文明办网的舆论引导机制。

3.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与会代表普遍反映,中国记协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这次会议,意味着把新闻网站正式纳入到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来,纳入到中国记协的服务范围,这对新闻网站是一个极 大的鼓舞。希望中国记协今后在服务新闻网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比如进一步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及时向有关领导部门、决策部门反映新闻网站发展中面临的新情 况、新问题,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这也是在实际行动上支持新闻网站的发展。

4.加大立法进度和执法力度。依法办网是文明办网的保证,目前与网络相关的法 律尤其是刑事法律还很不完善,这对打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环境非常不利。应该尽快完善刑事立法,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网络的安全和文明。同时, 文化、公安、工商、教育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切实加大对有害网络信息的监管打击力度,依法严惩各种不文明网络行为,下功夫整治网络市场 环境,促进网络文明建设迈上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三教办)

  附:全国新闻网站坚持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自律公约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网 络文化建设,推动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在新闻网站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新闻网站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网络媒体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倡导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促进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公约:

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着力营造"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网上舆论氛围。

二、自觉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规定、规章和新闻纪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坚持依法办网,传播合法内容,杜绝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发布。

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文明办网。大力弘扬体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思想文化,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形成共建共赢的精神家园。

四、坚持网络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公正。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制作和发布流程,对虚假新闻和有害信息要严格把关,及时删除,不跟风,不炒作。

五、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不链接含有有害信息的网站,抵制低级媚俗,消除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依法对用户在本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进行监督,确保网络信息内容的合法、健康,净化网络环境。

六、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不转载侵犯公民和法人名誉权和隐私权的网络信息,刊载错误的,要及时删除并公开道歉消除影响。

七、坚持公平协作、团结守信的精神,反对损人利己的恶性竞争,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风尚。

八、加强网络新闻工作者的定期学习和培训,增强网络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网络新闻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自觉性。

九、本公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请全国新闻网站共同遵守。对违反本公约的新闻网站,请社会各界监督。中国记协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接受投诉,属实后在网上公开发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