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是互联网行业的职责――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谈行业自律

From 光明日报:

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互联网站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作为行业组织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就这些问题,6月1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

  中国互联网协会是我国互联网行业的社团组织,全国各大知名网站都是它的会员。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国互联网协会成员单位自发行动起来,积极进行行业自律,从自身做起净化网络环境,取得了很大成效。

  胡启恒介绍说,净化网络是互联网行业的职责,中国互联网协会以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发动广大群众对网络内容进行监督。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要求,协会的成员单位必须在网页上设置举报链接,让网民能够方便地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专项行动开始以来,中国互联网协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3万5千多起,向执法部门转交《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通报》28份, 涉及境内外淫秽色情、诈骗等违法网站线索227个。今年以来,举报中心已向相关网站发出《删除违法和有害信息通知书》163份,通知删除含有淫秽色情、诈骗等违法内容1422个,屏蔽淫秽色情关键词167个。

  第二,持续开展反垃圾邮件和反垃圾短信工作。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了互联网电子邮件举报受理中心和移动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了"12321"举报热线。目前,我国的垃圾邮件增长速度已开始放缓,但垃圾短信的问题仍较突出。

  第三,组织开发更多的优秀网络服务和内容。5月1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广大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成立"绿色网络联盟", 决定共同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推出一批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网络业务和绿色网站,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充满阳光和活力 的网络文化环境。

  第四,规范博客网站。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了博客研究组,起草了《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并于5月21日至28日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修改和完善。此外,由于博客网站的留言是对所有网民完全开放的,也需要进行规范,中国互联网协会起草了《文明博客倡议书》,正在征求 意见。

  第五,开展反恶意软件工作。广大网民对电脑上不请自来、传播不良信息的恶意软件深恶痛绝,中国互联网协会制订了恶意软件认定标准,向受到举报的有关网站发出了核查通知书,一些网络公司认真整改,停止了传播恶意软件的做法,对改善网络环境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胡启恒表示,开展行业自律,净化网络环境,是为了让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用好网络。21世纪的人才竞争,不在于能够记住多少知识,而 在于会不会从网上找到需要的知识。如果我们的下一代不会善用网络,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净化网络环境的同时,中国互联网协会还要带动所有成员单位,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长期不懈地做好优秀网络文化的建设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