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巩义市委宣传部巩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关于开展互联网站违规登载新闻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中共巩义市委宣传部 巩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规范互联网新闻传播秩序,按照中央、省委及郑州市委的部署,从通知之日起至4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互联网站违规 登载新闻清理整治工作,加强依法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登载新闻行为,制止和防范有害信息传播,确保网上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全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创 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立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潘新红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副组长:李小虎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梁广旭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邢亚飞 市广播电视局局长
于建设 市信息办主任
李明凡 市公安局副政委
周建修 巩义市通信公司副经理
王耀伟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耀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坚决制止互联网站违规登载新闻。各有关单位及个人要对互联网站登载新闻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任何网站包括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网站,未经批准 均不得登载新闻,不得开设新闻栏目,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登载新闻。根据《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第七条、第八条 规定精神,具有登载新闻资质的非新闻单位网站(以下称非新闻单位网站)在注册地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办分支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需经分支网站所在 地主管部门批准。凡未经批准擅自登载新闻的各类网站,必须立即停止登载新闻行为,关闭新闻栏目,不得有任何网站例外。

2、严格规范网站新闻来源。根据《暂行规定》,非新闻单位网站只能"登载中央新闻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新闻单位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新闻单位发 布的新闻",并注明新闻来源和日期。非新闻单位网站登载新闻的来源,凡超出上述范围的均为违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根据《暂行规定》第十一条、第十五条规 定精神,非新闻单位网站与各类媒体签订的新闻供稿协议,凡与上述范围不符的一律废止,也不得在未签订供稿协议的情况下采用各类媒体稿件。禁止任何网站未经 许可转载境外媒体和网站的消息。

3、严禁非新闻单位网站自行采写新闻。根据《暂行规定》第七条、第十五条规定精神,非新闻单位网站一律不得自采新闻或以任何形式变相自采新闻,包括:不得 在网上搞"新闻调查",不得登载传统媒体未刊播的新闻,不得登载任何传统媒体提供的专稿,不得将网民的言论在新闻栏目中登载,不得以"访谈"形式变相采 访,不得与政府部门合作发布新闻,不得以新闻形式发布商业广告等。非新闻单位网站采用在线"嘉宾访谈"等形式,讨论时政、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新闻类话题和 涉外话题,必须经当地主管部门批准。

4、严格把握网上新闻的正确导向。根据《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的要求,网站登载新闻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保持健康向上的格调。凡涉及党和国家重大政 策、重大突发事件、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和事件的报道,非新闻单位网站只能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中央人 民广播电台和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网络、中国日报网站、国际在线、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以及我省的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中 国河南网、河南报业网的报道。我市各网站转载其它传统媒体的消息,要以是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标准,严格把关和选择,不得恶意炒作和在网上堆砌"小报小刊 "的负面消息。经严格选择且导向正确的网民的言论,必须在专门开设的栏目登载。在各类社会、娱乐、体育等新闻中,严禁登载渲染暴力、淫秽、色情的消息和图 片,严禁以新闻标题和配发图片等形式故意渲染暴力、淫秽、色情。

5、严格规范电子公告服务管理。所有开设论坛、电子公告服务的网站必须到省通讯管理局注册登记,凡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的论坛、电子公告服务,必须报市委宣传 部、市政府新闻办,经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批准。经批准开办论坛、电子公告服务的网站必须落实管理岗位责任制,确保论坛内容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时政类 论坛开放期间要有专人值班审看,做到先审后发,凡不能保证专人审看的,在离人期间必须关闭;对漏审的有害帖文要及时删除;不得设立不符合党和政府的方针政 策、不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利于维护公共利益的话题让网民讨论。严禁非新闻单位网站在论坛中张贴新闻。涉及重大突发事件、敏感案件的论坛帖文和新闻 跟帖数量要严格控制,相同内容的新闻跟帖不重复张帖,与新闻主题无关的帖文应及时删除。

三、工作安排

本次清理整治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自查自纠阶段(自下发通知起至4月10日)。各有关单位及个人要系统学习《暂行规定》等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党 的新闻宣传政策,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网站负责人和新闻编辑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把握政策和依法办网的自觉性。要结合实 际,对所有上网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对含有导向错误、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内容要迅速清除,对违规登载新闻的行为要立即纠正。该停办的坚决停办,该改版的迅 速改版。

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将组织专人对各家网站进行排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未经批准登载新闻的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各有关单位及网站要写出自查自纠工作报告,于4月10日前上报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二是检查验收阶段(4月中旬)。各有关单位及网站要加强内部管理,对已建立的工作制度重新审核,并进一步完善。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将组织专业人 员对各家网站自查自纠情况进行认真全面的检查,发现问题迅速处理。对不听招呼、出现重大违规问题的网站,要依照《暂行规定》第十五条、第十七条规定,进行 严肃处理,或责令关闭网站并吊销其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四、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确保网上正确舆论导向,事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各有关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重视互联网站违规登载新闻清理整治工作,使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2、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负责归口管理、统筹协调我省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负责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 登载新闻管理;"各省辖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对本地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归口管理,指导本地区新闻网站的建设与发展,协调网上新闻宣传活 动,管理本地区网站登载新闻业务"。各级公安、信息产业等部门,要在同级党委宣传部、政府新闻办的统一协调下,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保证清理整治工作按计 划、有步骤地进行。

3、新闻单位网站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引导网上舆论的主力军作用。巩义广电网要按照《暂行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带头模范执行有关规定。手续完备后,要切实落实新闻编辑和审稿制度、岗位责任制和各项自律制度。

4、严格把握政策。此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对清理整治工作不做公开宣传,低调行事,防止"小报小刊"和网站对此进行炒作。要 加强保密工作,严防本通知流失外传。对清理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情况和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向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报告。

中共巩义市委宣传部
巩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04年3月30日

主题词:互联网 新闻管理 通知
中共巩义市委宣传部 2004年3月30日印发
(共印40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