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五管齐下,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专访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全国 “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柳斌杰

From 中国扫黄打非网:

打击通过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坚决扫除各类文化垃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柳斌杰就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等工作日前接受了中国扫黄打非网专访。

柳斌杰指出淫秽色情是一种文化垃圾,对社会文明风尚是一种严重的污染,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是一种文化杀手,对世界各个国家都是一种禁忌。随着互联网传播技术的发展,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等信息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且愈演愈烈,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人民群众的关心,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有些家长和教师强烈呼吁政府部门采取有利措施,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柳斌杰表示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特别是淫秽色情等信息内容的传播,是当前治理互联网文化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以来通过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参与治理网上盗版行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治理,加大了网络监管的力度。目前,据"扫黄打非"有关统计,过滤网上有害信息2亿条,封堵网上淫秽色情信 息4000多条,封堵禁止网上色情游戏站点1万多次。查处一批"炮兵俱乐部"、"情色六月天"等大型淫秽色情的传播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柳斌杰强调,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网络文化环境需五管齐下。

一、依法规范。

1、注重建立法律规范。先后制定了互联网、报纸、期刊等的管理规定;起草并经过国务院批准通过了《互联网出版管理条例》,在法律层面解决了互联网法律依据问题。

2、成立互联信息评审委员会。聘请社会各界专家对互联网传播的内容进行审读,制定审读各种互联网出版物的技术标准。

3、力图建立与世界接轨的互联网管理法规。目前我国建立法律制度规范的水平与美国接近,并曾与美国有关方面多次进行交流。

二、教育引导。互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需要政府加强引导。

1、设立互联网上网公告。在青少年上网的地方标示"远离色情,拒绝盗版"健康忠告,提示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这个平台。

2、开展"百万学生签名活动"。倡导全国中小学生健康上网,从小养成健康文明的好习惯,提高公民上网的素质。

3、研究开发 "防沉迷系统"。为了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2005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研究制定出《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该系统针对未成 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诱因,利用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在线游戏时间予以限制,以具体行动落实"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4、组织青少年上网签名活动。请一些名人讲解健康上网的知识,从正面引导青少年,注意网络文化的特点,扬长避短,形成健康文明上网的好习惯。

5、组织报告团到全国各地,用生动典型的事例宣讲,在舆论上进行教育引导。

6、利用公益广告等进行宣传。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使青少年在思想上有一个正确的选择。

三、加强监管。政府既要建立法律规范,又要教育引导,更重要是以自己的行动职权加强监管。

1、建立互联网管理平台,集中力量对互联网传播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监控,一批违法网站被关闭,大批网络不良文化信息被遏制。许多境外进入的有害信息,一经发现,立刻就可以查处,大大减少了不良影响。

2、在监管方面,实行24小时值班受理举报制度。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监督。每天根据网上举报查处的案件大约6-8件。

3、建立巡查制度。在全国各地聘请的督察员,协助政府监管解决网络淫秽色情问题。

四、专项治理。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在某一个阶段集中进行治理。通过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判处一批犯罪分子,这些有利于震慑犯罪分子。去年至今,多次开展的网上"扫黄打非"专项战役、网上防盗版等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大案,判处了一批犯罪分子,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教育效果。

五、繁荣发展。为了净化互联网文化环境,一手打击淫秽色情,一手组织生产更加丰富多彩的产品。自实施"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以来,一大批自主 研发的国产网络游戏作品脱颖而出,迅速占领国内网络游戏市场,彻底打破了以韩日为代表的外国网络游戏一统天下的局面,使国产原创网络游戏占据了60%以上 的市场份额。按照"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规划,国家将继续推动此项工程,以丰富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精神的优秀网络出版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尤其 是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降低企业税收、建立生产基地、投入研发资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民族的、原创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上市。一方面 提高了网络文化品味,另一方面占领网络市场。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通过改革发展繁荣提升自己网络文化的水平和地位,来占领市场。

柳斌杰表示,通过这些年进行阅读习惯和方式的调查显示,通过网络进行阅读的青少年人数不断增加,比重大大提升。鉴于网络的多元、多样、多变以及它互 动性的特点,不是去抹杀青少年的兴趣爱好,而是用更加先进的方式引导他们享受先进的网络文化。生产出更多内容健康,多元多变,生动活泼的产品,努力向青少 年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文:李晓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