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健康产品 净化网络环境――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From 光明日报:

"遏制网络淫秽色情和其他不良信息的泛滥,一方面要进行严厉打击,惩处和震慑不法分子;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创作生产 更多健康生动的网络文化产品,以优质而丰富的网络内容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扶正驱邪。"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接受本报记 者采访时说

  作为负责管理网络出版的行政部门,新闻出版总署始终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对网络淫秽色情和其他不良信息的传播进行严厉打击,与此同时积极扶持创作生产健康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扶正和驱邪两方面的工作都卓有成效。

  针对网络这种全新的传播方式,新闻出版总署近年来相继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定,对网上的信息传播进行规范,为网络信息管理提供法规依据。此外还组织成立了互联网出版物专家审查委员会,制订互联网出版物审查规则及相关标准,努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互联网管理规范,初步探索出一套基本的网络 出版管理办法。

  在日常监管方面,新闻出版总署初步建立了网络出版管理平台,对网站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还建立了24小时值班受理举报制度,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网络监管工作,每天都有多起群众举报的案件被受理调查。除了日常监管,新闻出版总署还针对突出问题多次组织大规模 专项行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其他不良信息。今年前四个月,在网上"扫黄打非"行动中过滤网上有害信息2亿条,封堵网上淫秽色情信息4000余条,封堵禁止色情游戏站点1万余次,封堵淫秽色情内容的电子书刊100余部,查处非法网站300余家。

  柳斌杰说:"我们不光要清除网络淫秽色情这样的文化垃圾,还要生产健康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丰富网络内容,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 求,从而占领网络阵地。这是引导人们健康上网、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有效方法。"近年来,新闻出版总署多方采取措施,大力繁荣网络出版,先后批准在北京、上 海、广州、成都、河北和青岛建立6个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这是实施我国民族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和措施,对带动民族网络游戏动漫 产业的发展、丰富网络内容影响深远;组织实施的"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先后有两批41款网络游戏选题入选,并由此带动了一 大批国内自主研发的优秀网络游戏作品相继出版。据统计,目前国产原创网络游戏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60%。这些内容健康、制作精良的网络游戏吸引了大批玩 家,对于满足广大网络游戏者的文化娱乐需求、引导人们健康上网发挥了积极作用。

  "繁荣是目的,管理是手段。不对网络淫秽色情进行严厉打击,网络文化的健康繁荣就无从谈起,人们也无法真正享受网络带来的乐趣。新闻出版总署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为早日清除网络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发挥更大作用。"柳斌杰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