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警察网上公开执法 万条举报线索已查处三千

作者:柴黎 张亦嵘 From 中国普法网:

自今年4月14日公安部等十部委共同组织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公安部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共接受群众举报淫秽色情线索10200条,核实、查处三千余起。
  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今天说,年底前,除原有的九个虚拟警察网上执法试点城市外,还将有近百个互联网发达城市开展虚拟警察网上公开执法。
  虚拟警察作为公安机关实行互联网公开管理、公开执法的一种手段,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犯罪以及整顿网络秩序和规范网络管理中,将起到畅通网民举报、震慑网络犯罪、宣传警示网民不受有害信息侵扰的作用。

  公开巡逻 净化网络环境

  目前,我国有网民1.37亿人,网上虚拟社会初步形成。互联网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垃圾。互联网上一些公共信息传播场所、论 坛、聊天室管理混乱;少数不法人员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进行赌博、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一些网民追求低级趣味,在网上放纵自己的行为,发布有害 信息。
  因此,公安机关对互联网依法进行公开管理,已经势在必行,互联网虽是虚拟世界,并非法外之地。
  2006年1月,深圳市公安 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互联网公开管理工作,两名卡通警察―――脚踩键盘的男警"警警"和足蹬鼠标的女警"察察"出现在深圳的各大网站,公开巡逻,接受网民举 报。2006年下半年,重庆、杭州、宁波、青岛、厦门、广州、武汉等八个互联网发达城市,设立虚拟警察,把互联网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管理总体框架,依法公开 管理互联网。从2006年6月至今,深圳和八个试点城市先后在本地2.6万家网站上设立"报警岗亭","虚拟警察"在1.8万个论坛上公开亮相巡逻,共接 警一万七千余次,解决群众求助千起。
  虚拟警察的出现,解决了公安机关对虚拟社会治安秩序管理的缺失,大大地净化了网络环境。据深圳、武汉等地 的调查,当地的网上有害信息数量比以前下降了70%,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同比减少了30%。今年4月,武汉警方破获网上组织卖淫团伙,团伙涉案的11名犯罪 嫌疑人被擒获,其中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进入起诉阶段。同时,武汉警方还成功破获网上介绍女大学生卖淫案件,犯罪嫌疑人郑某已移送起诉。

  接受举报 获得网民认同

  "有虚拟警察在,我们心里很有安全感,遇到不法侵害时可以举报,进行申诉。"这位武汉网友的留言代表了广大网民和网络运营商对虚拟警察的认同。
   虚拟警察和网上报警岗亭推出后,网民在网上发现有害信息和受到不法侵害时,可以点击网络警察的卡通形象图标,进入网络报警平台及时报警,值守在电脑旁的 网监民警会及时处置并向网友反馈。这一举措畅通了网上报警渠道,提高了网监部门对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现、处置能力,震慑了网上违法犯罪,也改变了过去面 对网络有害信息,网民漠视或无力举报的局面。
  虚拟警察不仅24小时在网上值勤巡逻,打击网上造谣诽谤、淫秽色情、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担负教育警示网民的责任,也对网民提供点对点的、直接专业的咨询和帮助。
   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据了我国网民的绝大多数,由于网龄不长,致使他们对互联网的相关法律法规缺乏了解。而网络虚拟警察可以与网民实时互动,向网民进行 法律知识普及和法制宣传,引导网民正确、健康上网。杭州"网络警察网上咨询室"在四个月的时间里,网民访问量达三十余万次,日均两千两百余人访问,日均回 复网民求助咨询20次,网民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
  互联网是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其中不免充斥着许多虚假信息,一般网民难免会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而虚拟警察这时就充当起网民们的"慧眼"。他们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准确地甄别信息的真伪,并迅速告知、提醒网民不要上当受骗。
  "虚拟警察在网上公开管理,会让网上家园更干净、更有秩序!"互联网公开管理工作得到了大多数网民和网络运营商的支持和欢迎。虚拟警察上岗后,网站后台的审核压力明显减轻,论坛中的有害信息量大幅下降,既保护了网络,也保护了网民。

  群防群治 共建和谐网络

  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和总龙头,互联网接入单位和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以及互联网使用单位,都要通力配合公安机关网上公开管理,依法 落实用户上网日志记录留存,并及时删除有害信息,使公安机关变"孤军奋战"为"群防群治",发挥合力,还互联网一片纯净的天空。
  杭州市公安局网监部门在各大网站和通讯运营商中间,发展了一批保护网络环境的安全员,帮助发现和删除网上的有害信息。网民监督员、网站信息安全员成为网上有害信息的第一道防线,和网监民警相互配合,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网上治安防控力量。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绿色上网软件,以过滤有害信息,并防止传播淫秽信息。对于利用境外服务器建立淫秽色情网站,也要加大打击力度。
  互联网是一个无疆域的天地,目前主要按照行政领域划分上岗的虚拟警察如何应对大量的网上跨区域犯罪呢?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有内部的工作协调机制,对于跨区域的犯罪活动,各地警方会相互配合,共同打击犯罪。"
  本网北京6月3日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