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07年文明办网自查互查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转自:陕西省互联网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文件
协发〔2007〕5号


关于组织开展2007年文明办网自查互查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各会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推向深入,逐步建立和完善治理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和有害信息的行业自律长效机制,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从今年7月上旬开始,组织各会员单位全面开展2007 年度文明办网自查互查行业自律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五项要求"以及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对网络信息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和互查,清除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积极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和文明办网活动,共同建设健康和谐的创新型网络文化,努力将互联网建成安全网、放心网、文明网、和谐网。
二、活动组织
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组织本协会会员单位开展网站信息内容的自查自纠和互查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组织本地区会员单位开展网站信息内容的自查自纠和互查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07年7月1日――2007年8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布置自查自纠和互查活动。
(二)会员单位根据活动安排开展自查、互查活动,对自身网站登载违反《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以及《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自律公约》、《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抵制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规范》、《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移动信息服务自律公约》、《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等法律、法规和自律公约的规定进行自查、互查,发现问题积极整改,通过删除内容、取消链接等处理措施,使网上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得到及时清理。
(三)各有关单位要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有无淫秽色情内容;
2.有无网络诈骗内容;
3.有无网络赌博内容;
4.有无网上贩毒、教唆吸毒等内容;
5.有无造谣诽谤内容;
6.有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7.有无恶意泄露他人隐私的内容;
8.有无散布凶杀、暴力、恐怖或教唆犯罪内容;
9.有无煽动民族仇恨 、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内容;
10.有无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内容。
11.有无其他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
(四)8月10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各会员单位将本单位自查互查情况总结报送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将本协会会员单位自查、互查情况统计结果报送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重点报送各网站在自查中主动删除的有害信息数量和完善各项监督管理规定的情况以及好的经验和做法等。
(五)8月下旬,各单位开展整改汇总、经验交流等工作。
五、督促整改机制
协会将根据有关方面的举报和互查结果,建立违法和不良信息通报和督促整改机制,通过协会网站对各会员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提交的自查自纠、互查情况材料向全社会通报;对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对于拒不改正的网站,将公开曝光,实时公开发布其名单并予以公开谴责;情节严重者将移交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对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将公开予以宣传,并可优先推荐其参评本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
互联网是我们共同的网上家园,建设文明的网络文化、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是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共同的社会责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希望各会员单位和签约单位都能充分发挥示范与表率作用,积极落实活动内容,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网站信息内容自查、互查工作,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文明办网和构建和谐网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胡总书记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重要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和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中国互联网协会
二〇〇七年六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文明办网 自查互查 通知

抄报:中宣部新闻局,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信息产业部办公厅、电信管理局,公安部十一局,国信办安全组;
抄送: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

中国互联网协会 2007年6月27日印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