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让高校BBS“变脸”

作者:陈俊旺 成希 李平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以来,武汉8所部属院校的BBS相继实行"实名制",这在学生中引起了轩然大波。推行网络实名制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高校BBS突然"变脸"

发言前,必须先登记个人真实信息

上周,中南民族大学大二学生章剑买回电脑,迫不及待地登录校园BBS"中南民大论坛",注册时,章剑却发现,论坛首页上标明:"本论坛实名验证已于2005年10月20日18时正式实行。"

章剑这才了解到,至上月20日,武汉8所国家部委直属高校,已全部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实行BBS实名制信息认证。

所谓BBS(BulletinBoardSystem),中文名字叫"电子公告板系统",俗称"网上论坛"。而BBS实名制,简而言之,就是网友在网上发言前,必须先登记个人真实信息。

在汉各高校BBS,尤以华科大白云黄鹤BBS和武大珞珈山水BBS最为知名。白云黄鹤BBS,同时在线多达两三千人,成为国内影响深远、举足轻重的BBS大站,分类讨论版面210多个,涉及校务、讲座预告、科技、文艺等方面,每天还评出"十大热门话题"。

记者随机调查了数十名大学生,得到的答案是:访问本校BBS,是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清华教授疾呼"实名制"

教育部发文,部分高校率先响应

其实,早在2003年,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就呼吁网络应该实名制。他认为,网络实行实名制,有利于保护知识产权和版权,同时,有利于每个人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他还举例说,在韩国,许多BBS就是实行实名制注册。

去年3月,教育部下发文件称:高校校园网BBS是校内网络用户信息交流的平台,要加强规范和管理,及时发现和删除各类有害信息,严格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对有害信息防范不力的BBS,要限期整改,对有害信息蔓延、管理失控的BBS要依法予以关闭。

文件下发后,各高校BBS纷纷"变脸",在汉8所部委属高校相继推行网络实名制,并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中国地大等校规定:可在线注册,个人资料按照要求如实填写,站务审查通过。武大、华中农大等高校则要求:上网者携带有效证件,到学校有关部门办理注册。

据介绍,北大、清华、复旦等部属高校的BBS,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调整,有的校外连接被停止,或者是停止注册新用户,开始实行实名注册。

实名制后,一些没有注册的师生或不能注册的校外"过客",只能浏览BBS,不能随便发言、跟帖。

高校BBS人气锐减

学生认为,网络的魅力就在于匿名

实名制的实施,在各高校掀起轩然大波,许多学生将目光转向其他一些网络社区,如学生自己建立的论坛、聊天群等一些不需要实名制的社区。与此相对应的是,校园BBS人气锐减。

在实名制之前,"珞珈山水"、"白云黄鹤"高峰在线人数多达万余人。实行实名制后,人气大不如以前,即使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平均每天在线人数也仅在千人左右。地大、华师大等高校BBS日平均在线人数仅数百人,有时甚至只有几十人。

实名制也阻碍了校内学生与校外人员的交流。过去,一些毕业校友、学生亲友常光顾BBS,如今,他们也不能在上面吱声,不少校外访客也随之销声匿迹。高校BBS之间的联系也大受影响,各校BBS几乎成了校内信息孤岛。

武大新闻学院本科生黄旭梦说:"BBS是一个网络平台,在这个虚拟的平台里,可以留给人无数想象。实名制后,无疑少了这份美妙的幻想。"

还有学生认为,网络的魅力就在于匿名,只有在虚拟的环境中,大家才可以自由发表言论。用实名发帖,放不开,较难完全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在BBS上也很难看到、写出精彩的文章。

让网络更真实

高校认为,利于学生约束自己的言行

上个月,一个名叫"三毛"的网友,在武汉某高校校园网BBS上发帖说:希望"安静地死去"。

校方领导看到帖子后,通过该生的注册联系地址和信息,迅速找到这名男生,并与其进行了长谈。原来,这名男生并无轻生的念头,只不过与女友分手后,发帖感慨"心要死去"而已,校领导这才放心离去。

如此迅速的干预交流,得益于BBS实名制。武大校网络信息办的王怀民老师说,实名制后,网络也更为真实,学生对自己的言行也更负责,谩骂、责诘大为减少,校方和学生的联系更密切。

一次,一名叫"秋叶"的学生将一则未经证实的不良信息,转贴到"珞珈山水BBS"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凭借BBS实名制,学校很快查出"秋叶"是学校的一名博士生。有关部门找到了"秋叶",与他谈话并澄清有关事实。可接下来的几天,他再也没上BBS。

王怀民通过学生转告"秋叶",欢迎他继续上"山水"。但"秋叶"每次登陆BBS,都只是"灌 水"。王老师给"秋叶"发了一封很长的邮件,希望他能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秋叶"深受感动,此后,他在BBS上完全变了一个人,对不少问题都进行深入 分析和思考,发表了一篇篇有深度的帖子,深受网友好评。

王怀民说,校方尊重学生意见,及时与学生沟通,学生便感到BBS上不再只是自己唱独角戏,意见被重视之后,就自然有强烈的责任感。

华中师大的网站负责老师曾艳说,该校博雅论坛将继续完善用户资料保护制度,确保实名制的用户个人资料不被泄露。

实名制是大势所趋

BBS回温,高校持乐观态度

不少大学生认为,实名制后,学校BBS上的一些合理意见,更能引起校方关注,一些以往不知向哪个部门反映的问题,现在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今年10月,武大一学生在BBS上发表"致教务部长的一封信",坦陈上自习难。孰料,这封发表在网上的信,引起校方高度重视,学校迅速将多个学生食堂开辟成晚自习室。

华中科大一学生在BBS上发帖,揭发有人以收"重修费"的名义,开设银行账户骗钱。校方迅速调查此事,避免更多学生受骗。

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宇文认为,校园BBS实名制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对校园网络的日常管理,校方要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既要对BBS进行积极管理和引导,又要尊重网络自身的特点和规律。

因此,不少高校也对BBS"回温"持乐观态度。华中师大"博雅论坛"的总版主王涛说,在实行 实名制以前,每天平均发帖量为3000多帖,而初实行实名制的一段时间发帖量有所下降,仅为1000多帖,现在发帖量又基本恢复到正常。武大珞珈山水 BBS和华科白云黄鹤BBS的人气有了较大回升。

有关网络专家指出:实行网络实名制是大势所趋。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一制度将逐渐得到广泛认同。不过,在我国全面推行实名制,还需在法律、技术等方面做大量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