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内网上有害信息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全校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内网上有害信息清理整治工作的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次清理整治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山东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各单位清理整治工作由本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
二、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文明上网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学生的自律教育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增强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广泛发动青少年学生自觉参与"网络扫黄",积极举报淫秽色情网站,形成人人参与专项行动、共同抵制网上淫秽色情内容的浓厚氛围。要在校园网的管理者、工作者中开展维护信息内容安全的法制教育培训,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文明版主活动。
  三、本次清理整治工作的重点是校内网站和校办企业网站设立的电子公告栏、BBS、留言板、聊天室等。检查内容包括网络淫秽色情、暴力、赌博和"法轮功"等各种有害信息。要全面清查网络的链接服务、提供托管服务、服务器虚拟空间服务和个人主页服务。有关各单位要重点加强对校园网有关电子公告栏、 BBS、留言版、聊天室等交互式栏目的管理和监控,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对论坛上发布的信息实行"先审后发"制度,对网上各类有害信息进行全天候检测和监控,及时发现和删除各类有害信息。建立网上不良行为记录制度,对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的制造和传播者进行及时查处。
  四、各单位接通知后,要于9月17日前对本单位网站所设电子公告栏、BBS、论坛、留言板、聊天室等交互式栏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不良信息要及时清理;未经过审批擅自设立交互式栏目或不具备安全防范措施的网站要主动关闭或撤除交互式栏目。确因工作需要设立交互式栏目的,要于9月17日前向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上报《山东大学校园网交互式栏目设立审批表》,校办企业设立的商业网站要上报《山东大学校办企业网站交互式栏目备案表》。
  9月18日,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全校校园网进行检查,对未报批设立交互式栏目、虽报批但交互式栏目问题突出以及不具备安全防范措施的网站坚决予以查处,直至关闭和撤除。今后各单位申报成立网站,如设有交互式栏目,必须同时填报《山东大学校园网交互式栏目设立审批表》。校办企业网站设立交互式栏目要上报《山东大学校办企业网站交互式栏目备案表》。
  五、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在本次清理整治工作结束后,对全校进行通报。对管理混乱、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造成有害信息传播蔓延的网站设立单位,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制作、复制、发布和传播有害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2004年9月1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