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害怕“发帖恐怖主义”

作者:熊培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转自:人民网

有报道说,厦门正在酝酿一项地方法规,要求取消匿名发帖,论坛贴文先审后发。当地官员日前 表示,《厦门市互联网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管理和处置办法》已于6月中旬开始起草并完成初稿,并将于近期公布实施,处置办法可能实行严格意义上的网络实名制 ――后台实名注册,前台实名发表,即台前台后必须用身份证上的名字。

  话语权和身份证挂钩,并且"先审后发",这意味着想说话的厦门网民必须接受从肉体到精神上的双重审查,通过身份证验明肉体正身,通过"先审后发"验明思想正身,凡不合乎要求者,就被间接剥夺在网上说话的权利。

  此外,《办法》还要求各网站根据厦门有关部门提供的关键字词,调整和更新关键字库,及时过滤、封堵、删除有害不良信息;要求建立一系列网站、论坛管理机制,包括不良信息快速删除机制、违规网站责任人约谈机制、违规网站处罚机制、网站舆情吹风会制度等。

   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都什么时代了,为什么还有人害怕民众实践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
――以至于给人一种"网民发帖,政府发慌"的荒诞印象?看到《办 法》里满篇"及时"、"快速"、"过滤"、"封堵"、"删除"等准军事用语,笔者第一个反应是"后PX时代"的厦门已经变成了一座彻头彻尾的"不安定的城 市"。那里充满了"发帖党"和"话语暴力",那里住着一群别有用心的网民,他们足不出户,却手握键盘和鼠标,在腰上绑着汉字、语法和标点符号,随时准备以 发帖的方式向政府与社会发动"恐怖袭击"。

  笔者能想到的厦门政府"反恐"理由莫过于两个:

  其一,政府担心民众手 无寸铁、脑无寸筋,见到"不良信息"与"错误言论"时就像无知无力的少女见到流氓一样只知顺从,不知反抗。换句话说,管理者相信在不良信息面前民众永远 "思想不能自理",而他们自己则永远能够正确判断,并且可以从良到永远。正因为这种自信,也为了爱惜民众的羽毛,当地政府将不惜一切政治代价与社会成本, 建立起对民众灵与肉的双重保护。

  其二,不是政府不嫌麻烦,而是当地"发帖恐怖主义"太过猖獗。所以,有责任心的政府必须像"反恐特种 部队"一样24小时待命,誓死保卫厦门网络这一"贞洁城堡"。在此意义上,如果说"删除"是让"发帖恐怖主义"流产,那么"设置关键字"等就是给"发帖恐 怖主义"结扎避孕,以便让所有不良信息与错误言论尚未萌芽便处于被消灭状态。

  然而,当地真的混乱至此么?即使厦门当局认为自己不久前 在轰动全国的PX事件中遭遇了"发帖恐怖主义"的袭击,但在事后的安民告示中,不也明确表示搞破坏的人是"一小撮"吗?如果有人触犯法律,凭借现在的技术 手段,相信司法部门找到他们也不是什么难事,何苦要轰动全城,做事前审查?

  有人说厦门此举是为了公共利益。然而,即使是为了公共利益 也得讲求"合法性"。且不说厦门当局没有权力出台这样一部牵涉到公民宪法权利的法规,即使有权,一个即将影响当地绝大多数市民网络生活的规定,如果从规制 伊始就没有以一种合理的方式征询当地民众的意见,那么其所标榜的"公共利益"本身就值得怀疑。

  稍有点政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民主政治 并非"为民做主"的政治,而是以合法的程序代行民意。如果可以罔顾民意,那么,为了建设一个没有害虫的网络世界,何不逼迫所有网民"上网前请示,下网后汇 报",向有关权力部门细数自己的所作所为,随时交心忏悔,如此无私团结岂不更好?

  在这个时代,互联网既是过去中国积极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所得,也是今日中国完成转型的伟大机遇,其自由、平等与宽容等价值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几代中国人。所以,无论我们生活在哪座城市,都应尊重这种价值与希望,否则将无异于自我放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