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的政治---专访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

来源:环球 转自:单位

《环球》杂志记者/ 谢黎

随着网络视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给人们提供厂一个更为开放的话语场所。虚拟的空间敲开了原本严肃的政治之门。

真实,混杂,等等,这些从不同角度观察网络的不同看法,也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就此,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

《环球》:网络在传递信息、制造舆论等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人说它加强了"国家意志"和"民间意志"的相互交流与沟通,这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政治文明的发展?
喻国明: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互联网都使过去缺少表达渠道的人获得了发表意见的平台。现在网络展示出来的种种可能性还在一个发展过程当中,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知道,这种渠道已经开始影响政治生态。

在过去,民意要通过如议会、媒介等机构或管道来表达。网络则让个人可以直接对政府的施政行为或者公共政策表达自己的意见。网络把这些"微力量"聚集起来,形成当今社会生活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环球》:互联网的开放性以及言论的自由传播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剧政府的管理难度?
喻国明:网络使话语权分配状况发生改变,昭示了社会的一种进步。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管理者都要做出调整去适应这种变化,这种管理需要采取新的思维和工作模式,不是一味地简单地去管制,而是需要正确疏导和良性互动。

《环球》:有人认为,网络民意可以代表真正的民意,您怎么看?
喻国明:过去征集民意的方式是比较单一的,其特点是间接地对相关问题做出反应。而网络议政则有利于直接沟通,在有"代言人"的同时,"直言 人"大大增多了。但是,网民不等同于作为民意主体的公众。此外,即便是网络调查也存在着对于被访者身份难以辨认的问题。因此,在严谨的社会研究者看来,现 阶段的网络民意可以部分地反映民意,但是很难真正完全代表民意。

《环球》:有人讲,网络民意也会带来无序,造成混乱。
喻国明:无序的状况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有一部分人不习惯看到有这么多的不同意见。他们习惯地认为,只有支持的认同的声音才是有序 的。其实这种政治态度是需要调整的。另一方面,也要承认,多元化参与就像身处一个热闹的集市,混乱是难免的,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也需要一个过程,要知道, 网络文明是在磨合中发展起来的。

《环球》:在中国,网民已成为一个日益庞大的群体,人们上网频率也很高。您认为,在这样一个开放的信息时代,政府部门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以更好地发挥网络的"舆论场"作用?
喻国明:网络上面反映出来的东西,已经越来越成为政府进行决策参考以及相关学者进行研究的重要依据。在涉及到国家的一些重要决策时,在意见 采纳上,还是要建立起一些规则将其纳入合理的轨道,降低可能的冲击。随着网民素质的提高,当大多数人都意识到要遵守一定规则的时候,秩序也就建立起来了

《环球》:网权对政权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一国之内。有人说,在世界范围内,国与国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的文化、思想交锋是一种"软战争"。而目前来说,中国的网络空间还比较狭小,一些人对此有些担忧,您怎么看?
喻国明:我不这么看。我很早就是个网民了。当时,网络上还没有中文资源。而现在,用百度用谷歌去搜索一下中文信息,你会发觉内容很丰富。我认为,网络上中文资源占有量的多少是跟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国际地位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联系在一起的。

和那些担忧不同,我倒认为,从发展势头来说,中文资源的话语权越来越强,这是很了不起的。当然,我们还要更多地进人到国际交流当中去,要有更多的文化交融的平台,而不是一种卡拉OK式的自娱自乐。但这种提升一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有急躁的心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