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何春蕤出庭活動-捍衛學術研究和網路空間連署書

转自:台湾性别人权协会

捍衛學術研究和網路空間連署書

學術研究和網路言論的自由空間必須保障

   台灣的民主化一直是政府和民眾引以為自豪的成果,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卻愈來愈感受到性與相關議題方面的言論緊縮趨勢。

  這個緊縮趨勢和過去的政治高壓之別,在於它駕馭的是所謂「主流民意」「多數大眾」等籠統觀念,煽動的是最保守的道德教條,點燃的則是非理性的恐懼和恐慌。「兒童青少年會受到不良影響」幾乎變成了最常見的至上理由來限制思想言論自由,至於此一論斷有無因果關連與科學根據也從來沒有深究。

  更令我們遺憾的是,最近就連研究性邊緣現象和主體的學術研究工作,或者網路上的理性公開思辨,都難逃這股緊縮趨勢的魔掌。因為這種道德民粹的壓力不定時的被投機政客、聳動媒體以及義憤團體發動,藉著審查預算、督導執法、媒體聚焦,來進行對於異己觀念和資訊的封殺及限制,已形成風聲鶴唳的寒蟬效應。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學術網站的動物戀超連結事件只是最近、最明顯的例子之一。

  狹隘封閉的思想和情感結構絕非多元社會之福,也背離了台灣民主進程的根本精神。作為學術研究者和網路使用者,我們呼籲國人尊重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的國際基本人權,也尊重異己者和異己觀點的文化發聲權利,保留對異己主體的理性認識空間。我們更呼籲主管單位抗拒道德民粹暴力,維護學術研究和網路言論的自主尊嚴,才不至於在台灣社會自由化、民主化的過程中淪為歷史罪人。

發起單位: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性別人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高雄女性行動協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新竹市風城社區大學、新竹市青草湖社區大學、青少年性/別成長學苑、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中文連署 1445人
國際連署 799人
(截至2004.1.15)
連署名單請上網www.gsrat.org

1 条评论:

匿名 说...

celles auxquelles on songe le moins v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