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重点新闻网站引导网上舆论的主力军作用

作者: 蔡名照 来源:网络传播 转自:中国网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引发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变革。我国互联网自1994年向公众开放以来,最先在新闻信息传播领域得到应用,党中央审时度势,正确把握互联网发展态势,及时确立了集中力量建设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思路,用党和政府的声音占领互联网这一新的思想舆论阵地,先后确定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中国日报网站、央视网、中青网和中国经济网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

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建设了8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24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从而奠定了由重点新闻网站主导我国互联网新闻舆论的基础,重点新闻网站已成为网上新闻宣传的主导力量。据统计,目前重点新闻网站每天首发的新闻达24000余条,境内受众覆盖面平均每天超过5000万人次,境外受众覆盖面平均每天超过 250万人次。自2001年以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访问量以平均每月递增12%的速度上升,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南方网、红网、四川新闻网等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过去三年的访问量平均增长了9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已于2002年初提前一年全面实现了中央确定的发展目标,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千龙网等多家重点新闻网站进入了全球网站的百强行列。实践证明,重点新闻网站已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舆论工具,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国际舆论斗争的重要力量。重点新闻网站在短期内发展如此之快,拥有如此庞大的受众群体,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发挥了如此巨大的作用,这在我国新闻事业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一、重点新闻网站发展带来的启示

回顾几年来重点新闻网站走过的道路,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

1、必须自觉地把重点新闻网站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之中。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舆论工具,这个根本性质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回顾重点新闻网站发展历程,每个发展阶段都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紧联系在一起的。2000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建设起步的时候,正面临着网上新闻传播严重无序的局面。根据中央的要求,重点新闻网站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起引导网上舆论的繁重任务,成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宣传为重点新闻网站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为迎接和宣传党的十六大,各重点新闻网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整合资源,调动一切网络手段,形成了规模空前的网上新闻宣传高潮,把党和政府的意愿和人民群众的心声紧密结合起来,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使重点新闻网站内容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使重点新闻网站的影响力实现了一个新跨越,探索了一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网上新闻宣传的新路子。

2、必须紧紧依靠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的资源优势。重点新闻网站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体制和模式上讲,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紧紧依靠中央和地方重要媒体的资源优势,从而走出了一条投资少、见效快、起点高的发展道路。依托党的主要媒体建设重点新闻网站,把党的主要媒体几十年来积累形成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直接体现到互联网上来,使重点新闻网站从一开始就在众多网站中形成权威性和影响力。正是由于党的主要媒体长期树立的品牌和公信力优势,我们的重点新闻网站才得以赢得广大公众的关注和信任。同时,承担重点新闻网站建设任务的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着眼于党的工作大局,为重点新闻网站提供了政策、资金、新闻信息资源、人才、工作条件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依托党的主要媒体的资源优势和整体实力,是建设和发展重点新闻网站的重要基础,这个路子要继续坚持下去。

3、必须把党的宣传工作的政治要求与互联网传播规律结合起来。重点新闻网站承担党在网上的宣传任务,在政治标准、政治导向上与党领导的其他媒体是一致的。同时,互联网传播有自身的规律,我们只有不断探索规律,把握规律,自觉地把正确引导舆论的政治任务与互联网传播规律结合起来,才能把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的任务渗透到网民喜闻乐见的新闻信息服务之中,不断提高网上新闻宣传的效果。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的成功实践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要不断探索,进一步增强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能力。

4、必须树立奋发有为的精神,真抓实干。我们在经验不足、人才有限、资金缺乏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开创新局面,实现重点新闻网站的大规模、高速度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靠我们的政治优势,把一大批忠诚于党的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的各方面人才聚集起来。他们以忘我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重点新闻网站的建设之中,不少同志以网站为家,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不讲条件,不讲回报,全身心地投入网站工作,这在重点新闻网站已是普遍现象。各重点新闻网站都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和先进人物。正是依靠这种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拼搏的实干精神,我们才使重点新闻网站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二、当前的形势和任务

互联网在新闻信息传播中的影响不断扩大,这是当今社会舆论环境的一个鲜明特征。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互联网站要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进一步强调,"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型传媒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互联网宣传队伍建设,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 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和重点新闻网站建设指明了方向。

1、坚持把正确引导舆论作为重点新闻网站的根本任务。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在互联网领域的耳目喉舌,这是重点新闻网站的根本性质和根本任务,是重点新闻网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新闻网站必须始终坚持这一根本性质和根本任务,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2、坚持一手抓新闻宣传,一手抓舆论引导,构建重点新闻网站新的工作格局。抓新闻宣传,要切实加强内容建设,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手段,既要准确、及时、权威,又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以丰富多彩的网上内容增强对网民的吸引力。抓舆论引导,要遵循互联网传播的客观规律,把管理和引导结合起来。

3、加快体制和机制改革,创建具有活力的新体制。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为目标,通过加快改革创新,为推动重点新闻网站的更大发展创造条件。重点新闻网站是在开放的国际舆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没有活力和创造力,就没有竞争力。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

4、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竞争创新能力。互联网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竞争激烈的领域,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使重点新闻网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站在制高点上,关键是要有一支熟悉党的新闻工作、掌握互联网传播技术、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互联网新闻宣传队伍。当前,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重点新闻网站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把队伍建设提到战略高度,下大力气认真抓好。队伍建设首先是政治标准,要选拔政治素质高、政治敏锐性强,忠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在政治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人才从事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同时,对业务也要精通,包括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外语能力、互联网知识。要重视培养和使用复合型人才,要千方百计地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干创造条件,这是重点新闻网站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需要统一认识的几个问题

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重点新闻网站建设的指示精神,需要解决以下几个思想认识问题。

1、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思想,尽快把重点新闻网站做大做强。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我们要增强把重点新闻网站做大做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要正确对待已经取得的成绩,决不能满足现状,决不能故步自封。必须清醒地看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担负的繁重任务相比,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特别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这种发展趋势,可能为我们提供机遇,但必然给我们带来挑战。各重点新闻网站要调动所有资源,拓宽发展思路,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增强资源优势,围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加快发展步伐,尽快做大做强。

2、牢固树立改革是发展动力的观念,下大力气增强重点新闻网站自我发展能力。改革既涉及体制和机制,也涉及观念和人才,这些因素相互影响,是一个整体。往往体制和机制问题掩盖了观念和人才问题,而观念和人才的不适应又制约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就是在改革中要正确把握党的宣传工作规律和市场竞争规律的关系。要严格遵循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基本要求,同时又要把党的新闻资源用好用足,在市场竞争中扩大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要正确把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把握互联网规律的关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重点新闻网站的天职,扩大影响力是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的前提,但我们不能片面强调"吸引眼球"和点击率,更不能单纯只追求点击率。要把功夫下在正确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上来,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有效地吸引网民,这是重点新闻网站不可偏离的方向。

4、要牢固树立办特色创名牌的办网理念。目前,"千网一面"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必须加以改变。重点新闻网站要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打造名牌栏目,以专题、专栏等形式,集中展示富有特色的新闻信息内容,提高吸引力、亲和力和影响力。要努力体现所依托媒体的特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权威,重点新闻网站都要在资源特色、形式特色和手段特色等方面加强策划和规划,加强工作力度。需要强调的是,重点新闻网站要注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网上信息内容优势,进而转化为影响力和竞争力优势。

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创业的精神推动重点新闻网站迈出新的步伐,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做好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