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网络是公民大学

作者:连岳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说中国内地的网络空间上,时政性的话题占的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人人都是政论家,而大家发言的狂暴烈度,每个上网者的祖宗被论敌强暴的次数也居世 界前列。网络监管者的结论是网络的匿名生态导致了人性恶的大爆发,再加上一批觉得在网上受到了羞辱的重要人物的委屈模样,实名制进入网络的每一领域似乎就 师出有名了。

  迫在眉睫的博客实名制就是实名制控制的又一领地。其实网络狂暴的另一理由监管者更应听取,内地的网络已被屏蔽掉许多不合适的网页,内容纯洁,观点和谐,为什么我们的网民比别人更野?那是因为这个网络上的虚拟空间是许多人唯一的言说机会,他的怒气只有这个机会发泄。

  人的情绪是需要得到释放的,尤其是愤怒。如果我们在网络上看到了许多愤怒,那就说明这些愤怒确实藏在这些发言者的心中,他们在网上骂几句,只留 下几个字节,却使他在现实中温和起来,有什么系统比这个更节约?更有效?许多人爱举人格分裂的例子,说是现实中温文尔雅的人,在网上却脏话连篇,如果实名 了,他就在哪里都是君子。为什么不想想另一个可能性?正因为他的负面情绪得到了"俗"的消解,才可能维护他现实中的"雅"。把最后这扇门关了,他的人格可 能统一成在现实中也脏话连篇。聪明的监管者看到网上的怒气应该觉得庆幸才对,在键盘上拍人,就不会用真的砖头拍人。

  人发表意见的方式是需要学习的,网络空间有自我进化的功能,虽然飙粗口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但是往往不能说服别人,当一个人意识到了这种表述的 无效性以后,就会逐步放弃,而寻找到更合乎逻辑的言说方式。就像一个孩子,他开始只会用哭来发表观点,想喝奶也哭,想拉屎也哭,别人很难与之沟通。哭声多 难听,你也不能捂住他的嘴巴,说,"你这个文盲,话都不会说,瞎哭什么?"他哭多了就学会了说话,清楚地告知你他的诉求。如果一个人不会进化,只会不讲理 胡闹呢?既然你都看得出来他不讲理,别人也看得出来,于你的观点无损,甚至只会反证你的观点,何乐而不为呢?像很多人一样,我喜欢鲁迅,也喜欢王小波,但 是得允许别人不喜欢这两位;你认为丁字裤性感,别人认为丁字裤割人,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喜好。每当我看到有同样喜好的人成群结队去骂大街时,心里就着急, 这摆明了就是认输嘛。我能看得出来的事情,别人也能看得出来,最能说服他人,沟通最有效的方法,最终会得到最多人的认同。

  网络的匿名性质,不仅有利于社会和谐,更是一所公民言说大学,这是网络送给我们的免费午餐,如果把它倒掉,那真是太没有见识了。在言路偏窄、民意收集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下,网络的匿名发言完成了不可替代的调查功能,对每个人更好地认识这个社会都是有帮助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