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月起各个网站论坛上都有虚拟警察上网执勤

作者: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转自:网易

核心提示:从9月1日起,在网络虚拟社会中也将有"民警"开始巡逻,"警务站"会设立到本市的13个门户网站上。市民在发现网络上有违法行为,或者有网络治安问题需要均可向警方求助。据了解,网络警察管辖的内容主要是公安部公布的淫秽色情信息等9类有害信息。

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形象

北京晚报8月28日报道 从9月1日起,在网络虚拟社会中也将有"民警"开始巡逻,"警务站"会设立到本市的13个门户网站上。市民在发现网络上有违法行为,或者有网络治安问题需要向警方求助时,只需要点击网页上"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的动画形象,就可以自动链接到北京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

到12月底,全市各个网站、论坛上都将有"虚拟警察"上岗。市公安局网监处介绍,"网络虚拟警察"由一男一女两名警察组成,每隔半个小时,他们或驾驶警车,或骑摩托,或者徒步,从网页边缘出现,当走到网页中间,警察下车,向网民发布一些上网注意事项和安全服务"小贴士"。如果这时网民需要报警,只需要点击他们,就可以迅速进入市公安局报警网站。在他们巡逻间隙,如果网民需要报警,也可以点击网页下方的报警图标。

网监部门现已设置了专门的接警服务平台。接到报警后,会立即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分别由各区县局或市局进行处置。只要报警人填写的信息真实可靠,约在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得到回复。

网络警察管辖的内容主要是公安部公布的淫秽色情信息等9类有害信息。如果网民发现自己的虚拟财产受损,也可通过虚拟警察及时报警,警方会根据情况做出处理。

即使网民身在外地,也可通过虚拟警察得到北京网监部门的帮助,特别是遇到各类紧急求助情况,如果不方便通过电话报警,网络警察也会及时予以援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