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民之口重于防灾救灾吗

作者:笑蜀 来源:南方周末 转自:新浪网

"红钻帝国"被抓了,相应地,关于济南水灾的争论,就几乎全部转移到银座是不是死了人这个次一级的话题上。34人怎么死的?为什么死的?谁应该对此负责?所有这些关键问题,反倒很少人关心了。

  济南网友"红钻帝国"被抓了。从媒体得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惊讶。舜网论坛稍前的激烈交战,我是一个旁观者。那时就有人扬言:再这样闹下去,可以把你给抓起来的。不知道扬言者是何方神圣。反正,"红钻帝国"果真进了局子。

  "红钻帝国"之所以进局子,据说是因为她相信朋友的现场目击,银座地下商场肯定淹死了人。所以事后银座才被数百警力严密封锁达数日之久,所以迄今银座商场仍无法公布事发过程的全部原始录像以自证清白。"红钻帝国"所说是否属实,我是没办法去查证的。但是我知道,济南肯定淹死了人,而且淹死的人还 不是一个小数字。据地方当局自己的说法,至少淹死了34人。这34人可能部分死于银座,也可能没有一个人死于银座。但他们是不是有人死于银座其实并不重 要,他们死在哪里其实并不重要,他们都在济南的这场大雨中死了,而他们本不该死,这是一个非常惨痛、非常严重的事情,应该有人为这个事情负责,这才是全部 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才最重要。

  但是,"红钻帝国"被抓了,相应地,关于济南水灾的争论,就几乎全部转移到银座是不是死了人这个次一级的话题上。34人怎么死的?为什么死的?谁应该对此负责?所有这些关键问题,反倒很少人关心了。

  于是出现了这样的场景:直到现在,地方当局可以无须公布34人死亡名单,也无须交代34人死亡的具体经过,也无须给市民一个解释,甚至,根本就没有任何人站出来,给死难者家属,给全体市民哪怕是轻轻说声对不起。跟抓捕"红钻帝国"的积极性,形成鲜明对照。

  "红钻帝国"的言辞未必无懈可击,但从根本上说,都不过是表达她对悲剧的顽强追问。那些追问,原本应该属于举证倒置范畴,应该让被追问者自证清白,她原本没有举证的义务,作为公民,她具有追问悲剧的天赋权利,却不该为履行天赋权利而付出代价。

  一方是23岁、涉世未深的弱女子,一方是强大的地方当局,这是一个多么有意味的对比。地方当局用在对付个人言论上的力气,在对付个人言论上所体 现的效率,远远高于用在防灾救灾上的力气,远远高于防灾救灾的效率。似乎,对付个人言论,比防灾救灾更是当务之急;似乎来自民间的舆论,才是真正的洪水猛 兽。"红钻帝国"在第一时间就被抓了进去,那至少34条冤魂的名字,进而济南整个的城建布局、公共设施布局,怎样在反思和改进,我们却难以知道。

  也许,确有那么一些人,再大的洪水不怕,再多的死人不怕,怕的只是追问,哪怕仅仅是一个弱女子的追问。因为,再大的洪水淹不掉他们的乌纱,而来自民间的顽强追问,可能让他们的失职行迹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所以,每当灾难降临,他们本能的反应不是全力救灾善后,而是全力封杀悠悠众口,口里念着"以 人为本",心底却把自己的个人得失进退,看得比灾难中逝去的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更重要。

  也许,这才是真正的祸根。(作者为时事评论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