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报网关闭风波(04年9月15日)

作者:叶兵 来源:美国之音

被责令关闭的中国举报网的创办人准备把沈阳市公安部门告上法院, 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为这个民间反腐败举报网站的开办权讨一个说法。与此同时,中国法学界也在就个人开设举报网站是否违法展开讨论。

*感谢境外媒体关注但不接受采访*

有消息说,在沈阳开创民间举报网站的姜焕文对他主办的中国举报网在开通38天之后被警方责令关闭一事表示不服,准备对沈阳市公安局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法院撤销公安部门关闭他所开设的民间举报网站的决定,恢复这个网站的运营,并且由被告承担赔偿相关损失的责任。这位专业举报人士对记者表示,他感谢境外媒体的关注,但是不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

沈阳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谨慎地表示,知道姜焕文开设网站被关闭的事,但不了解详情。他说,“具体详细情况你跟我们领导了解,具体我不太(知道),我是搞行政的,业务工作咱们领导他一手安排的。”

主管有关事务的沈阳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处陈处长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因此暂时无法得到这个案件另一方的回应。

*公安认为姜焕文越权违法*

据了解,沈阳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四条规定认为,举报受理属国家的政府行为、司法行为和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行为,个人无权受理公民举报,更无权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

姜焕文收到的公安局通知称,经研究决定,取消“中国举报网”在沈阳市公安局的网站备案,并责令立即关闭该网站。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是以电子邮件形式接收群众举报信息并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属违法行为。

*莫少平批驳公安说法*

北京律师莫少平表示,认定姜焕文开设举报网站是属于受理的违法行为的说法很牵强,难以让人信服。

他说,“他这个举报网站是不是在行使公安机关或者法院的处治权,我认为,还不能这样来界定。最根本的应该看他的行为是不是对社会产生了危害。这是认定一个行为是不是违法甚至犯罪的最基本的一个前提和标准。”

中国举报网今年7月20号正式开通网站之后,中国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辽宁法制报等官方媒体纷纷对姜焕文进行采访并做出了正面报道。该网站当时的业务范围是,在专业宣传举报政策及知识同时,代转来自全国各个行业的重大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举报线索,负责依法核实和代为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

*网站利用率高*

据了解,可向这个网站举报的项目包括重大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重大偷税或逃避欠税、重大走私物品、大批量生产或销售伪劣商品、非法侵占农村耕地、企业法定代表人严重失职导致企业蒙受重大经济损失等,其中大部份跟反腐败有关。据报道,这个网站在被警方责令关闭之前的利用率相当高,平均每天收到三十多条举报信息。

*接收转达举报信息有错?*

莫少平律师指出,民间网站或者媒体接收和转达举报信息或犯罪嫌疑线索不能界定为受理举报。

他说,“有很多人向媒体透露,就是举报违法犯罪分子的线索,按说媒体确实不是直接惩办犯罪的机关,但是他们确实也接收了,他们及时地,甚至有些记者还深入调查,最后把它(线索)转给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然后由这些机关出面抓捕罪犯,惩治犯罪。我觉得,媒体这些行为都不能说是不对的。因为他们没有对社会产生危害。”

*从下岗工人到举报专家*

46岁的姜焕文原来是个普通下岗工人。从1996年开始,他已经在中国各地举报近千个案件,其中400件被查实,获得的奖金总计15万元人民币。

*法学界的异议*

他通过合法手续开办的网站遭到原来对他发出许可批文的公安机关责令关闭,引起了中国法学界的讨论。有专家认为,即使姜焕文开设举报网站的行为有可以商榷或者整顿之处,有关当局可以对他某些不适当的做法予以纠正,完全关闭这个民间举报网站是没有道理的。

官方的新华网援引一位学者的话指出,从中国《宪法》和《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来看,无法推断出“公民只能自己向国家机关提出举报,而不能由第三人转交举报”的结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