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异议人士的“网络抗争”

来源:BBC中文网

缅甸是个以极权著称的军政府国家,信息控制可以说是政府的拿手戏。然而,最近僧人们的示威不断扩大之际,他们身穿暗红僧袍抗议的形象从缅甸 传到了世界各地。

缅甸国内政治异议人士冒着危险用简单的设备,包括手机拍摄了这些影像,尽管照片有时不那么清晰,录像画面有些抖动。

新闻自由机构"记者无国界"也表示,缅甸民主人士通过地下网络把这些材料传进传出的能力实在令人惊叹。

过去他们是用人来亲自传递这些资料,如今他们用上了代理服务器、Google和YouTube等网络时代的新武器。

可以说,这次抗议活动和1988年被残酷镇压的抗争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互联网成了政治斗争的有力工具。

由于那些缅甸博客作者的努力,外部世界很快准确知道了缅甸各地街头发生的一切。当然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信息胃口。

缅甸出生的郭泰克现在住在伦敦,抗议发生后,他原来的文学博客成了一个新闻机构,不断推出国内地下网络给他提供的照片和录像,网页的点击数也增长了十倍。

他在接受BBC新闻网采访时说:"我在缅甸不同的地方有大约十个人,他们在网吧把材料通过博客或电子邮件发出来"。

和郭泰克一样的"网络异见人士"在缅甸国外不只他一位,他们在传播信息的同时,也教网络使用者如何突破政府的网络控制,浏览到被过滤掉的网页。

虚拟政治

互联网也成了那些不能公开自由表达政见的缅甸人一个虚拟的"议政空间"。

郭泰克就是在网络论坛上遇到他的那些"公民记者"的。

郭泰克说,他们使用网络聊天室,如果环境危险,他们就什么都不说,只是留下网络链接,告诉他有了新东西。

有分析人士说,虽然缅甸人口只有不到1%可以使用互联网,即使用政府提供的过滤后的互联网也要登记,否则会判刑十五年,但军政府显然低估了其潜在政治影响力。

网络专家说,和中国的网络控制相比,缅甸的过滤还比较初级,还存在可供这些异议博客利用的漏洞。

郭泰克说,网络信息的传达非常重要,不过他也非常重视保护他的信息来源,一旦从其他渠道发现情况不妙,他也会通过网络提醒他们加倍小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