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主旨报告

作者:奚国华 来源:和讯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2007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我国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这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有关方面,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就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和探讨。现实性、针对性强,很有意义。相信对进一步加强互联网领域国际与区域的合作,推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首先,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时代,互联网的发展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其发展之快、影响之大,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从上世纪60年代末诞生,90年代开始商用,一直到今天,互联网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迅速发展成为了现在社会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广泛渗透到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我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证件、法律法规和措施。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还专门就互联网文化建设与管理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五项要求:通过相关方面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呈现除了几个方面的趋势和特点:第一,是发展速度非常快速。截止到今天6月底, 全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了1.62亿,比2000年同期增加了3900 万人,增长率达到了31.7%,普遍率达到了12.3%,同比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宽带网民数达到了1.22亿,以手机为终端无线网民达到4430万,连网机达到1616万台,互联网带宽总量已经达到312G,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创新十分活跃,网络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下一代网络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下一代互联网市场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种技术和业务网络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加快,网络信息资源结合各种应用日趋丰富。在早期的电子邮件、网站下载之后,以互联网为手段的通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金融、社会服务等业务日新月异, 基于WEB2.0互联网搜索引擎、即时通讯、在线娱乐、音视频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互联网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第三个特点是,渗透应用广泛。互联网以及网络的开放性、技术的渗透性、信息传播的交互性,能够与人类生活、生产紧密相连,广泛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已成为现代社会生产的新工具,科学技术创新的新手段,经济贸易合作的新载体,社会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大众文化传播的新途径,人文生活娱乐的新空间。

  第四个特点是影响日益突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对社会各方面的广泛深入渗透,互联网影响不断扩大。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国民经济增长,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了政府行政管理与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网络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在制定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也给现代社会带来严峻挑战,网络攻击、并购传播、网络犯罪、有害不良信息泛滥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对社会稳定、对文明群众的切身利益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第五个影响,网络环境明显改善。近年来针对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在加快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在完善政策法规,加强行政监管以及技术标准研究制定网上备案管理,行业自律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组织实施了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大力倡导绿色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互联网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近十多年来,我国共同见证了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的不平凡历程,深切感受了互联网对我们个人生活,对经济发展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互联网是一个创新活跃的高新技术领域,创新永无止境,互联网的发展也远没有结束。可以说对互联网,人们的已知远远不如未知,更大的发展和影响还在未来。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决策中,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及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政府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效率与水平,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也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的要求,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中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使信息技术、信息资源更好地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

  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抓住历史机遇,推进互联网发展又快又好的发展。

  当前,互联网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高,信息化建设深入发展,全社会对新兴网络、技术需求不断增长,网络正向下一代演进,为互联网向更广领域、更大深度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我们要紧紧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认真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快互联网发展步伐。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面,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特别是要加快互联网向农村的发展步伐,提高农村互联网普及应用水平,缩小数字鸿沟,力争"十一五"末实现乡乡能上网的目标。

  这里做一个解释,最近在中央的领导之下,我们信息产业部正在推进一个伟大的工程,就是实现村村通电话,通过"十五"的努力,在我们各个应用商的共同参与之下,到目前为止,农村形成村村通电话率已经达到99.2%,在"十一五"我们提出更宏观的目标,"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但是村村通电话的概念将由行政村向自然村推进。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再一个五年的努力,使自然村通电话率基本实现。第二个目标就是乡乡能上网,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互联网、宽带向农村进行推进,现在这个进展还相当顺利。我们一直说,通信,在城市是锦上添花,消除数字鸿沟以后,对提高、促进发展农村经济社会,以及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所以政府部门要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积极营造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要加强技术创新以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进一步丰富互联网的利用,拓展丰富和深化互联网利用,既然要求抓技术创新,又要抓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国内互联网企业要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技术,大力坚持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商务模式的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突破关键技术,掌握更多的知识产权,积极开发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务,延伸和拓展互联网产业价值链,推动互联网向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渗透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要从政策标准制定,市场监管、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支持创新力度。物色、推动IPTV、手机电视等融合性业务的发展。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互联网持续发展、信息化取得实效的关键,相关方面要加强协调配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信息工业发展。促进信息资源总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解救优化,不断提高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要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使基础运用商与电信运营商有机的结合起来,他们各有优势。

  三,要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扎实推进中国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大大改变了传统文化的创造生产和消费模式,促进了人文精神文化活动向互联网等方面的延伸,网络出版、广播电视等迅速发展,网络文化作为新的文化形态逐步形成,快速发展并呈现出开放互动,通明结合,对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网络,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相关方面的协调配合,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扎实的工作,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深入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加强对有害不良信息的整治,加强正面引导,倡导绿色网络文化,努力建设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管理高效的网络,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

  四、加大行业管理。行业管理部门要主动适应业务发展趋势和要求,进一步强化互联网行业管理,扎实做好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制定,完善网络备案管理,加强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等基础性管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深入推进阳光绿色工程。加强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推广应用,着力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业务和绿色网站,净化网络环境,要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协作配合,完善有关的机制和工作流程,在认真履行政策的同时,为相关方面做好互联网工作。

  五、进一步发挥中国互联网等中介组织的作用,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全球性特征,使得行业之内加强互联网管理,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中的重要性非常明显。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协会各级组织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倡导和加强行业自律,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公约,在促进互联网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倡导阳逻绿色文化,治理垃圾邮件和消除不良信息,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等中介组织,社会团体,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扎实做好强化行业自律工作,不断完善自律规范,拓展自律范围,引导和督促国内互联网企业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手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六,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的各级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是全球的网络,国际化程度很高,加快互联网发展,推动信息社会建设,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认真解决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不害优良信息泛滥,网络安全事件,跨国网络犯罪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愿本着求同存异,谋求合作的原则,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府,在互联网技术标准规范、资源分配等网络方面积极合作,推动公平合理的国际互连网治理新割据,与世界一道,共同推动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构建和谐网络,需要同仁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人人受益的互联网而努力。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