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抗议活动照片显示互联网的效力和局限

作者:Stephen Kaufman 来源: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美国参考》

华盛顿──媒体对最近缅甸民主抗议活动的报道主要依靠缅甸能够上网并拥有手机的为数不多的公民的勇气和技术能力。但是,缅甸的军事统治者向博客作者及其他公民报道人展示了独裁政权统治带来的挑战──军事统治者通过关闭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和手机电波发射基站而有效地将缅甸与外界观察者隔绝。

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亚洲部协调员迪茨(Bob Dietz)向《美国参考》表示,今年八月和九月自缅甸传出的录像、照片和报道是"迄今为止我们见到的这方面的最佳典范"。 他说,虽然缅甸仅有百分之一的人能够上网,但"当地的人民肯定知道正在发生的情况,并能够利用技术手段给予报道。"

迪茨说,缅甸的媒体受制于十分严格的国家审查制度,外国记者一般很少能进入这个国家。在抗议活动发生之前,外部世界很少能目睹缅甸内部正在发生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当图像开始出现时,全世界的观察人士都大为惊奇。

他说:"这些照片质量很好,生动地展示了身穿僧袍的僧侣与普通平民在齐心协力,这是来自世界上审查制度最严格的国家之一的令人惊叹的画面。但这些图像真的传出来了,令人赞叹不已,这比在一个视觉信息司空见惯的地方给人的印象要深刻得多。"

迪茨还指出,那些冒险拍摄和传播这些图像的人针对的是外部世界,因为他们自己并无法进入张贴这些资讯的各种网站。他说:"虽然他们肯定了解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们这里,但他们对我们具有的各种视频和博客信息不一定都知情。他们的多种做法是针对外界的,为了是努力得到支持,使我们了解正在发生什么事情。"

尽管缅甸能够上互联网的人数受到严格限制,而且缅甸政府使用监控软件来过滤和控制信息,但博客的作者与公民记者们还是成功地把图像传到海外。

一名伊朗博客作者对《美国参考》表示,国家可以建立包含具体网站网址的数据库,进而使用滤器来封锁网站。同缅甸一样,伊朗利用提供互联网服务的部门监视本国公民登陆的网站。这名博客作者说,由于每天有千百万人上各种网站,当权者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那些造访人数最多的网站。博客作者的最佳对策是,鼓励更多的人加入自己的行列,分散点击次数,同时将同一信息传给各个网站。

在缅甸,由于反对派的活动如此有效,军事统治集团最终决定中断该国仅有的两条与仰光和曼德勒相连的提供互联网服务的电缆。迪茨形容这是非常激烈的对策。他说:"动用这种做法表明那些军人感到多么走投无路。它说明,他们不会再掉以轻心。"

除此之外,由于人们利用移动电话发送照片和录像,缅甸军人政府关闭了手机信号发射塔,切断电话联系。由于缅甸没有卫星电话服务,因此人们只能使用容易受到监控的普通线路电话。

迪茨说,军人统治者有效地限制了信息的流通,反对派很快便转而依靠人穿越缅泰边界传递消息,包括利用边境对面的手机信号。不过,他表示,那是一个非常偏远并且受到严密监视的地区。

利用比较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变成了惟一可行的对策,如:将信息储存在光盘或微型内存器内,然后悄悄从边境带入泰国。迪茨预测,暂时不会有多少来自缅甸的新闻,因为许多人担心被查出携带这类东西,特别是在边境附近地区。他说:"如果受到搜查,被发现携带光盘之类的东西或任何实物证据,那么这件东西毫无疑问要受到查阅,在储存器里的内容被确定之前──无论是什么内容,携带人会一直被拘留。如果一个人被查出携带了那类东西,那么肯定会遭到狠狠判刑,刑期可能会漫长无涯。"

然而,迪茨说,由于对言论自由的压制在缅甸由来已久,因此缅泰印三国边境一带的组织以及缅甸流亡组织相互间的联系仍然保持运作良好。他指出,在政府切断电话和互联网服务时,他们能够重新采用老的信息传递方式,这种灵活性是一个宝贵优势。他说:"正是这种人与人之间秘密或公开传递信息的能力,成为了缅甸国内外反对派真正百折不断的支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