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GFW的方法

作者:阮一峰 来源: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昨天,美国《大西洋月刊》的驻华记者James Fallows在Blog上高兴地宣布,他终于能够打破GFW(中国国家防火墙)的屏蔽,浏览那些以前不能访问的网站了。他甚至说,这是他在中国花得最值得的39.99美元。

他的方法就是从witopia.net上购买了Personal VPN服务,每年的费用是39.99美元。根据他在Blog里提供的信息,这个服务在国内的访问速度相当快,是绕过GFW的一种有效方法。

所谓VPN,意思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虚拟私人网络),可以理解成“加密通信”。它绕过GFW的原理是,与一台国外的主机建立加密连接,然后用那台主机去访问其他网站,再将信息以加密的形式传回来,这样就可以看到那些被屏蔽的网站了。

我觉得,一年39.99美元的费用不算贵,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方案。此外,网上有不少免费VPN,可以搜索一下,也许能找到不用花钱的替代方案。

除了这种方法以外,我还能想到三种方法,可以打破GFW的屏蔽。原理同上面的差不多,我就不细说了,大家自己到网上去搜。

1)使用加密https代理

2)使用Tor

3)使用SSH隧道技术,请参考车东翻译的教程

最后,我谈一下对GFW的感想。

以前,我一直认为阻扰互联网通信是不可能的,总有打破屏蔽的方法。但是,现在我不是那么乐观了。上个星期我同一个朋友吃饭的时候,我说GFW可能真的能够实现审查互联网的目的。

大约在上个月,很多朋友发现从国内访问一些国外网站时,会自动跳到Baidu的页面。虽然很快就恢复正常了,但是这件事证明了国内存在大规模的DNS劫持,也就是说电信有办法控制域名的指向。有网友建议使用OpenDNS就可以避免这种事件,但是OpenDNS本身也可能被劫持或屏蔽,所以这也不是一种绝对有效的方法。

我在想,要是国内以后规定所有域名都必须备案,或者建立一张域名的“白名单”,凡是不在名单上的域名就不能访问,那可怎么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