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Pass:随身携带的密码管理专家(1)

作者:易水寒  来源:it168.com
 
KeyPass是款帮你管理密码的工具,它除了基本的密码管理功能外,还可以在任何应用程序中实现快速密码调用。使用KeyPass调用密码非常简单,例如在IE浏览器中打开某个需要密码验证的网站,你不必再逐一输入用户名、密码这些信息了,你只需按下热键即可实现密码的快速填写。
KeyPass特色非常突出:使用便利,程序很小可以用U盘随身携带,而且还支持远程数据同步;安全性高,数据库加密使用448位blowfish算法;可以导入外部数据,支持导入IE收藏夹、CSV文件、Firefox书签;自动化程度高,支持登陆脚本,可以实现网站全自动登陆。

    一、软件功能简介

    KeyPass安装很简单,用户第一次运行KeyPass时,系统会要求输入"管理密码",如图1。

图1 KeyPass校验管理密码

    "管理密码"相当重要,建议大家无论如何使用一个较为复杂的密码作为KeyPass的管理密码。

    KeyPass主窗口是非常简洁、直观的,左侧窗口为数据库目录,右侧为密码管理区,操作容易,用户可以很快上手。下面我们来实际操作一下,为"IT168商讯信箱"的用户添加一个密码管理项目。

二、基本操作入门

    KeyPass在数据库中已经预置了"书签"、"信息卡"、"信用卡"、"应用程序"等分类文件夹,我们可以直接在这些分类下添加新的密码项目。

     选中"书签"文件夹,点击菜单"文件"→"新项目",重命名新建的项目名为"商讯信箱"(快捷键F2)。选中"商讯信箱"项目,接下来我们在右侧窗口中添加登陆信息,如图2。

图2 KeyPass主窗口(点击看大图)

    在"Web地址"中键入"IT168商讯信箱"的具体网址,这很重要,正确填写了该地址,以后就可以直接呼出热键调用登陆页面了,而不需要在IE的地址栏中重新输入。

    接下来,我们在"字段"中定义登陆的信息。软件一开始就内置有两个最常见的字段"Username"、"Password"。KeyPass中添加新字段非常方便,所以它的用途就不仅限于密码管理了,你完全可以把KeyPass当作为填表工具来使用。

    修改字段非常简单,用户双击"字段名"进入"编辑字段"模式,如图3。

图3 KeyPass编辑字段

    "名称"仅作为对用户的提示,所以,你可以将默认的"Password"修改为中文的"密码"。在"数值"中键入登陆密码,为了增加安全性,用户应该在对话框中勾选"隐藏密码数值",点击"确定"按钮完成。

    注:对话框中有一个"生成"按钮,它的作用是生成一个高强度的随机密码,大家不妨试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