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中文教程之16,选项(续)(完)

来源:总而言之,统而言之

上次课程我们讲解 Wordpress 选项部分的设置,不过由于篇幅限制,我们没有讲解完。现在我们来看看剩余部分的设置。

评论

与发表文章有关的设置:

尝试通知文章中链接到的其它 Blog :由于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经常会链接一些其他 Blog 的文章,如果你希望通知文章中每一个引用到的 Blog ,可以选上此项。不过这可能会降低发表文章的速度。
允许接受来自其它 Blog 的通知 (Pingback 和 Trackback):Pingback 和 Trackback 是 Blog 之间通信联络的常用方式,建议选上此功能。如果你的某个文章不想接受其他 Blog 的通知,可以单独关闭此功能。
允许对该文章发表评论:发表评论是 Blog 的浏览者与作者最好的交流方式,建议选上此功能。如果你的某个文章不想让浏览者发表评论,可以单独关闭此功能。
需要邮件通知的设置:

有人发表评论:选上此项,有新的评论时就会自动给你发送 email 。
有评论等待审核:选上此项,有需要审核的评论时就会自动给你发送 email 。
与评论显示有关的设置:

评论必须通过管理员审核:选上此项,则所有评论必须首先审核,然后才会显示。不建议选上。
评论作者必须输入姓名和 Email :选上此项,则所有的评论者必须留下姓名和 Email 。建议选上,这样可以方便地与评论者进行沟通。
评论作者必须曾经发表过通过审核的评论:选上此项,则以前没有发表评论的网友,第一次发表评论时需要审核,以后再发表评论则不再需要。

评论审核

Wordpress 还允许你限制评论中链接的个数,超过这个数量的评论则自动设置为垃圾评论。我将这个数目设置为2。
此外,Wordpress 还允许你设置评论审核和评论黑名单。凡是出现了评论审核关键词的评论,则都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出来。凡是出现了评论黑名单关键词的评论,则直接被列为垃圾评论。

隐私

Wordpress 2.1 以后增加的一个新功能。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正常选项,允许搜索引擎收录你的网站,这样别人可能会通过 Google 等搜索工具找到你的网站;另一个选项是阻止搜索引擎,但不影响普通网友浏览。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选择前者即可。但如果你的 blog 是一个私人圈子传播的,不希望有陌生人介入的话,可以选择第二个选项,阻止搜索引擎收录网站。选择这个选项会在你网站的主题上增加这样以行代码,来阻止搜索引擎:
<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index,nofollow' />

不过,这句话起作用的前提是搜索引擎的机器人程序能够遵守这个规则。我的一个私人 blog ,一开始就设置为阻止搜索引擎收录,但通过国内的百度搜索,仍然可以搜到这个 blog 的内容,同时给那些认为百度封掉盘古的网友们一个有力的反击!晕菜吧,sigh~

永久链接

Wordpress 将所有的文章保存在数据库内,每个文章默认给一个问号和数字组成的链接。除此之外,Wordpress 还允许自定义永久链接的结构,可以增进网站的美观,也可以进行搜索引擎优化。

Wordpress 给出了四种不同的永久链接的结构可以选择,同时也可以自定义链接结构。基于对用户和网友的双重尊重,本站采用的链接结构如下:
/%year%/%monthnum%/%postname%-%post_id%.html

前面的年份和月份,可以让网友方便地知道文章写作的日期。一般而言(许多 blog 搜索工具也这么认为),文章越新越有价值。加上年份和月份可以让网友登陆网站前就可以先衡量一下是否值得此文是否值得查看。

中间添加上 postname 为文章缩略名,这个可以让网友和搜索引擎快速了解文章内容。尽管搜索引擎可以收录中文标题,但我个人仍喜欢给每个文章一个英文缩略名。

后面的 post_id ,也就是帖子在数据库中的序号。我不太清楚 Wordpress 是如何在数据库中进行查询的,但我希望这个序号可以帮助程序快速找到文章,增加显示速度。

最后面的 .html 只是为了链接的美观,而并不是真的生成一个静态网页。所以前面我们虽然定义了文章的永久链接,但都是伪静态,真正的数据,仍然保存在数据库中。

除了链接结构,这里还可以为分类网址添加一个前缀。不过这里一般都不需要设置。

最后还有一个编辑框,给出 mod_rewrite 所需要的代码。不过如果你的 .htaccess 属性为 777 ,那么这个代码会被自动写入到 .htaccess 文件。否则,你只需要将代码复制到这个文件里,然后重新传到服务器。

杂项

杂项主要包括几个不方便归入到其他类别的选项。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
上传文件保存到该目录:可以自定义用户上传文件保存的目录。这个目录需要有具有写目录权限。
将我的上传文件保存到以月和年命名的目录中:选中此项则上传的文件被自动存储到以年和月命名的目录内。
跟踪书签更新时间:这个功能是 Wordpress 会跟踪你的链接里面的 Blog 的更新情况,如果有更新,会给你一个提示信息。(不过我按照 Wordpress 的官方说明,没有看明白这个提示信息是如何给出的。)
启用传统 my-hacks.php 文件支持:这是 Wordpress 为了兼容旧版本而保留的一项功能,这个文件可以用来修改 blog 的内容和样式,如果你确认自己需要这个功能,可以选上此项。

===================================================

到此为止,Wordpress 中文教程系列就基本告一段落。整个教程包括从安装到基本管理的全部内容,看完这个教程,就基本掌握了 Wordpress 的基本使用。当然,关于 Wordpress 还有许多跟高级的话题可以继续探索,在这里就不再进一步探讨。如果你对更进一步的话题比较感兴趣,可以到 Wordpress 官方网站,点点游社区等网站进一步进行了解。

同时,按照 Wordpress 开发者的承诺,Wordpress 2.2 也将在4月23号发布,新版本的 Wordpress 将增加一些实用的功能,届时我会详细介绍给大家。

最后,祝大家开博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