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科技发布中国网民第一次上网调查报告

来源: 网易科技

12月11日消息,网易科技频道今天发布《中国网民第一次上网不完全调查报告》,通过对1886名网民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网易新浪搜狐原三大门户是半数新网民的首选网站,网络聊天仍是新网民首次上网的驱动力,家庭上网逐渐替找网吧成新的新网民诞生地。

调查报告称,过去十年,网吧是网民第一次上网的主要场所,但2006年开始,家庭开始超过网吧成为网民第一次上网的主要场所。此外,三大门户对新网民的保持长期的吸引力,超过一半的网民的第一次上网经历是登陆三大门户网站,其中网易对新网民的吸引力是最大,占所有新网民的32%。从网民上网行为分析来看,网络聊天仍然是新网民上网的主要驱动力,但从2006年开始,网民行为逐步也从娱乐和聊天工具向电子商务等实用工具转变。

《中国网民第一次上网不完全调查报告》是网易科技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后发布的,参与此调查的1886网民平均年龄是24.75岁,最小仅12岁,最大者已达60岁。

网吧在06年后不再是新网民集中发源地

在1886名被调查者当中,第一次上网在网吧的1214人,占65%;在家的299人,占16%;在公司的107人,占6%;在其他地方的256人,占13%。

2006年以前,网吧一直是新网民第一次上网的主要场所。其中2001年是一个转折年,第一次上网在网吧的比例开始下滑,而第一次上网在家的比例从此上升。一直到2006年,家庭首次超过网吧,成了新网民第一次上网的主要场所。第一次上网在公司的比例则一直比较稳定。

网易对新网民的吸引力最高 新网民首选网站仍存长尾理论

在1886名被调查网民中,数据显示传统的三大门户对新网民的吸引力几乎占了所有网站的一半。其中网易对新网民的吸引力是最大的,占32%;新浪占9%;搜狐占7%。

研究发现,虽然传统三大门户是吸引新网民的主流网站,但仍有52%的网民首次上网是选择了非三大门户网站,在新网民首选网站里仍存在一条长尾。

过半网民首次上网是为聊天 06年后出现网络购物新网民

在1886名被调查者中,第一次上网聊天的909人,占总数的48%;玩网络游戏的占16%;看新闻的占13%;购物的占12%;发邮件的占5%;娱乐和泡论坛的分别占3%。

调查发现近一半新网民第一次上网是为了网络聊天。但在2006年,聊天的比例急速下滑,唯它独大的局面不复存在,各种网络行为的比例趋于平均,其中交易和购物的比例明显上升。

聊天仍然是新网民上网的主要驱动力。但2006年兴起的网络购物逐渐成为新网民上网的主要驱动力,并在未来有迅猛的上升势头。中国互联网主流使用人群将日趋成熟,互联网也从娱乐和聊天工具向电子商务等实用工具转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