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警”和“察察”上岗啦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11月30日,我市警方开通“网上110”,“虚拟警察”——“警警”和“察察”正式在我市三大门户网依法公开亮相。由此,我市警方向依法公开管理互联网工作迈出了特殊意义的一大步。

为提高公安机关网上的“见警率”、“管事率”,全面推进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工作,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市公安局网监部门在网上设立了“虚拟警察”,并命名为“警警”和“察察”,这两名“虚拟警察”身着黑色制服,有着可爱的卡通形象。网民点击卡通形象,即可进入“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网监部门通过“警警”和“察察”,把互联网公共信息传播场所作为网上警务社区,实行“虚拟社会”现实化、属地化管理,依法维护网上秩序,主动化解网上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开展网上巡查、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

“虚拟警察”的正式上岗,主动亮相台前,改变了公安网监部门以往的幕后网络警务的工作模式,以集合各方面力量来开展虚拟社区管理,共同发现、预防和打击网上有害信息和违法犯罪行为,与此同时,也搭建起了与网民沟通的更为密切和更具亲和力的互动平台。

各网站上除了有“虚拟警察”驻守外,公安网监部门还在各网站主页的底端设置了网上“报警岗亭”,网民可直接点击“报警岗亭”图标进行报警或求助。该“报警岗亭”24小时接警,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凡涉及网络的警情交由网警处理。

目前,“警警”和“察察”已在我市湖州在线、浙北信息港、南太湖三大网站上开始上岗执勤。随着此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全市将有更多网站和论坛派有“虚拟警察”驻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