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由作家个人博客接连被封闭

作者:申华 来源:美国之音中国网

中国浙江的自由作家昝爱宗的互联网博客最近被封闭。上海作家翟明磊的网站也遇到了问题。

昝爱宗在新浪网开辟的个人博客最近被关闭。昝爱宗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的博客12月初被突然关闭。

他说:“这个月(12月)的开始吧,他们(新浪网)并没有告诉我。打开网址时,地址不存在了,这就没有了。他们也不提示,以前他们是把你的文章屏蔽掉,或者删掉。”

昝爱宗说,中国网路监管部门以及新浪网没有发任何通知,就关闭掉了昝爱宗的个人博客。昝爱宗说,尽管有关部门对个人博客的管理可能力不从心,但是主要原因还当局掌握博客的生杀大权。

他说:“他们也说不出来理由。即使他们知道理由,他们也不会告诉你。他们没有办法说出来。他们说上级搞的,要问他们,是哪个上级?哪个上级又是肯定不能说的。他们也很头疼,又不能说,又得删,又得做坏事。”

针对昝爱宗提出的问题,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接听了美国之音的电话,在得知试图查询昝爱宗个人博客被关的意图后,侯小强立即挂断了电话。再播通后,接电话的人变成了他的助理,说侯正在开会,希望能留言。

昝爱宗说,他以前多次同新浪网有关部门的联系结果也是这样,新浪网方面均不予正面明确答复,对当时发出的询问邮件,也不给予答复。

与此同时,六四天网报导说,上海作家翟明磊创办的个人网上博客专栏《壹报》经常遇到技术障碍而无法正常登陆。

翟明磊在博客上公开了上海新闻出版部门打击他出版《民间》刊物的情况,并且还公布了有关照片。《民间》刊物发行中心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说。翟明磊不是要搞政治,而是一个文人。

她说:“他本身不是因为要搞政治,他本身是一个文人,他对政治是没有兴趣的。”

中国性学专家、社会学者李银河在她的博客中写道,禁书,想办法钳制网络上的言论,都不是现代社会的管理方法,而是中世纪的管理方法(当然,中世纪还要加上宗教审判和严刑拷打)。希望中国社会能逐步摆脱中世纪。这个希望就寄托在几亿网民身上。

李银河说:“咱们大家都应当胸怀宽广一些,多一点理想主义─共同为实现中国人的言论自由权贡献力量。”

面对中国政府的网络新闻检查和封锁,一些网民在博客被封闭后,转而寻求国外技术支持,继续开通新博客。这样,有能力使用代理服务器的中国网民可以继续上网浏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