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安部门开通网上报警方便举报网络犯罪

作者:沈汝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 沈汝发)福建省公安厅近期开通网上报警系统,以方便群众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网络犯罪。公安部门还派出虚拟警察"警警"与"察察"在近2万个虚拟场所"巡逻执勤"。

福建网络警察受理举报、报警、求助和投诉的范围包括: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制作、复制、查阅、传播有害信息;入侵、攻击、破坏他人计算机信息系统;计算机病毒和其他破坏性程序;计算机信息系统重大安全事故。

公众进入报警系统(http://www.fj.cyberpolice.cn/),点击"网上报警"后即可向公安部门举报网络犯罪。内容包括报警种类(分网络色情、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上反动信息、病毒攻击、其他违法信息)、报警内容、案发时间、案发地点,以及报警人的信息等。

为方便群众查询报警处置情况,福建省公安厅还设置了报警回复查询系统。报警以后,报警平台将自动分配给报警人报警的ID和密码,报警人可凭ID和密码,查询报警处置的情况。

福建省公安部门的虚拟警察"警警"与"察察"也开始上岗执勤。目前福建已在全省主要网站、论坛、聊天室等近2万个虚拟场所设立虚拟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警警"与"察察"的图标进行"巡逻执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