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弘扬红色短信文化 南粤掀起"红段子"热潮

作者:赖少芬、肖文峰 来源:新华社 转自:中国网

"青山助人寿,碧水悦人情,好花不常在,怒放须争春。环保事虽小,功在千秋人。"这是在广东刚刚结束的"绿色环保·你我他""红段子"大赛中参赛的作品。

为抵制低俗淫秽的"黄段子"、恶意讽刺挖苦的"黑段子",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从2005年开始倡导手机用户创作、传播内容健康的"红段子",在连续三届"红段子"大赛中,351万手机用户创作了1400余万条各种类型的"红段子",并由此引发了上亿次的下载与转发,在"拇指族"中掀起了一股红色短信热潮。

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介绍,"红段子"可以是一段文字,也可以是一段音乐、一段图片或一段视频,只要是内容健康向上、具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等特点的短信息都可纳入"红段子"的范围。

在所有"红段子"中,表达打工酸甜苦辣经历的是最受欢迎的段子之一。徐龙说,打工者创作的短信都来源于他们的打工经历,这些短信引起很多有共同经历打工者的共鸣。很多打工者几乎下载了和打工生活有关的每一条短信,还打电话来向公司询问什么时候更新。

对于离家在外打拼的人来说,一条温馨的短信让人感到温暖。在东莞工作的黄利超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两年前朋友给他发的一条"红段子":有人牵挂的路程不叫漂泊;有人思念的日子不叫寂寞;有人关心的岁月不会失落;别让缘分擦肩而过,别让美梦变成泡沫,愿你的快乐比所有人都多!黄利超说,这条短信在最失意的时候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这次红色短信热潮中,年轻人成了"红段子"的主要创作和传播群体。在中国移动的三大品牌中,"红段子"下载量最多的是以年轻人为主的动感地带用户。徐龙说,短信的娱乐性契合了年轻人追求时尚的特点,一些幽默类、情感类、温馨的短信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书本与碟片同床,薯片与袜子共枕,香气臭气本是敌,岂能睡安定?环保非难事,点滴手边起,扫完小屋扫大屋。"深圳大学学生陈翔宇创作的这条环保"红段子"在朋友中被不断转发,在网上也受到很多手机用户的欢迎,下载量达54198次。陈翔宇说,这条短信的创作源于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一些生活陋习,希望人们在笑过之后,能够提醒自己注意环境卫生。

徐龙说,短信文化是平民文化,庞大的手机客户分布在各年龄层、各种职业和各个阶层上,他们既是短信文化创作的主力军,又是短信文化传播的对象。"红段子"来自大众,又回归大众,因此生命力非常旺盛。

从2005年开始在广东引起关注后,"红段子"逐渐进入大众的生活并风行至今,成为人们周末问候、假日祝福、商界沟通的重要形式,广东全省各地涌现出了"红段子"热潮,如珠海的廉政短信、东莞的打工短信以及其他城市的温馨短信、关爱短信等。

"少年不识愁滋味,总爱他乡好,高兴离乡,到外闯一闯。如今乡愁割断肠,悔知江门好。身在异乡忆江门,秋风萧萧送雁归,但愿长作江门人。"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江门市侨胞遍及167个国家和地区,广东移动江门分公司将"红段子"创作与挖掘江门精神结合起来,"为江门喝彩"活动中征集到的10万余条短信涵盖了江门政治、经济、历史、人文、地理、风味等各个方面。

"‘红段子’发多了,就变成一种舆情,对我们的主流社会文化思想就能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慢慢形成对‘黄段子’、‘黑段子’等不良信息的一种矫正。"江门市委常委黄悦胜说,从江门"红段子"的发展情况来看,"红段子"已经成为占领主流文化阵地的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广东省社科院丁力教授认为,中国移动推出的"红段子"发展到现在,内容逐渐扩大、内涵也不断升华,不再把"红段子"简单地作为"黄段子"、"黑段子"的对立物。比如江门的"红段子"就包括了对江门文化的挖掘,对美好河山、优秀历史的歌颂,把"红段子"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引领了一种健康向上的短信文化风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