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集中9个月整治网络有害信息 上网注册有望推行实名制

作者:刘旭 来源:兰州日报

本报讯 为扭转网络上的一些低俗之风,甘肃省公安厅将与省委宣传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十多家单位联手,从即日起用9个月时间,重拳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

有害信息仍有蔓延之势

昨日下午3时,甘肃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公安厅召开。据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幸介绍,2007年4月至10月,我省组织开展了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协同作战,发现、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8545条。破获、查处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牟利的刑事、行政案件30余起。

省公安厅根据公安部的部署,将联合全省十多家相关单位,从即日起到9月份截止,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

建立禁止视听节目信息库

王幸告诉记者,在此次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中,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登载新闻网站、手机WAP网站、互联网出版、网络游戏和网络动漫服务单位的管理,督促其在互联网视听节目网站和提供博客、播客、手机视听服务项目上落实视听节目信息审查、播出管理、记录留存和有害信息发现、防范、报告措施;建立“禁止传播的视听节目信息库”,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网站一律不得传播列入“禁止传播的视听节目信息库”的视听节目;组织互联网服务单位清理网上含有色情、低俗不良信息内容的栏目、标题、电影、新闻、网络游戏和网络动漫,对传播淫秽色情的互联网服务单位要从严查处。

杜绝网站利用手机代收费

另外,还要加强对网站的监管,督促各运营服务单位严格落实网站注册登记手续,加强对虚拟主机、托管主机的经营管理及其对有害信息的封堵控制工作措施的落实,对置若罔闻、顶风作案,继续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主机托管和虚拟空间出租的服务商,要坚决依法查处。要根据手机代收费和银行卡收费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加大管理力度,杜绝淫秽色情网站利用手机代收费和银行卡收费等渠道牟取暴利。

坚决查处非法性药品广告

“要加大对网上‘性药品’广告和性病防治广告的监控力度,对发布非法‘性药品’广告和性病防治广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依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加大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监管力度,确保公共上网场所的信息安全。要加强校园网和校园内上网场所的管理,落实技术保护措施,建立上网注册实名制,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要加强对以学校名字命名的社会网站论坛和群组管理,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合法名义诱导学生观看和查阅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王幸说。

聊天室主持人要实名备案

王幸最后说,在此次行动中要建立健全违法网站信息通报和处罚联动工作制度,加强对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资质审核,建立和完善网站及网络服务商的备案数据库、年检数据库和不良行为记录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监管;要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对管理混乱、工作措施不到位的互联网服务单位坚决予以关闭;要推动建立论坛版主、吧主和聊天室主持人实名和备案制度,对网站开设BBS、论坛、聊吧等交互式栏目,必须限期进行备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