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为民意表达的平台

作者:杨雪梅  来源:人民日报 转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图为2007年最受网民关注的十大事件,以及3家具有代表性的BBS论坛对这些事件的发帖量统计。 数据来源:2008年社会蓝皮书  张铁制图

    2007年是中国网络舆论非常活跃的一年,网络舆论对一些热点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互联网正在成为舆论形成的新型重要大众媒介,也成为民意表达的新的重要平台。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08年社会蓝皮书,书中首次增加了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

    网上论坛数量全球第一

    网络已成发达的舆论平台

    据2007年6月的统计,中国网民总人数已经达到1.62亿,仅次于美国,这为网络舆论的形成提供了庞大的参与者。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的网民相比,中国的网民更年轻,25岁以下网民占到51%,30岁以下的网民占到70%左右,年轻人成为网民的主力军,他们更乐于对社会、文化、经济方面的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这些年轻网民中,拥有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40%,较高的学历决定了他们参与网络话题的热情较高,发言的质量也较高。

    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的舆论平台已经十分发达。几乎每个门户网站都设有BBS论坛,中国目前约拥有130万个BBS论坛,数量为全球第一。在"百度"网站,网民可以随时为某一话题设立专门的论坛,任何对此事件感兴趣的网民都可以到论坛发表言论和图片,平均每天发布新帖200多万条。几乎每条受网民关注的话题后面都有跟帖,热门新闻的跟帖达到几十万条。

    在即时通讯方面,很多网民拥有多个即时通讯账户,特别是QQ,最高同时在线用户达到1950万人。另外手机短信也发挥着重要的舆情传播作用。

    博客虽然是小众的网络媒介,但越来越多的作者写博客的目的,已经从"记述自己的心情"转变为就某些大事发表自己的观点。阅读博客已经成为网民上网的重要目的之一,经常阅读博客的活跃读者已经超过5000万。

    互联网舆情与现实有偏差

    政府应及时回应与疏导

    报告指出,互联网舆情是社情民意中最活跃的部分,但网民的意见也带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年轻网民情绪容易走极端,导致"网络暴力"的频繁出现。2007年,"网络暴力"现象有升级的迹象,当"网上谈兵"不足以发泄不满时,他们甚至将之转化为现实的暴力,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当事人进行骚扰、声讨和追打,报告认为,"网络暴力"现象反映出网民们的道德自律亟需加强。

    作为网络舆论的制造与传播者,一些资深网友充当了"意见领袖"的角色,在一些复杂的辩论中,他们的观点往往能够左右网民的判断并最终引导网络舆论的走向。由于这些"意见领袖"的身份林林总总,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和隐蔽性,其发表的言论并不都是客观公正的,这直接导致网络的舆论与现实情况存在一定偏差。报告建议,政府应找到恰当的方式与这些"意见领袖"沟通,让网络中的"意见领袖"多一些建设性意见,少一些破坏性意见。

    专家认为,网络目前的议论话题依然极为庞杂,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点非常集中,网民的价值取向有时也会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因此所形成的舆论压力十分强大,已经成为舆论形成的新型大众媒介,其影响力不可低估,政府应对互联网舆情建立汇集与分析机制,及时回应与疏导。

    社会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的年度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16年,以其权威性高、信息量大和专家视角的特点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2008年社会蓝皮书从人民生活、人口、就业、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目前的社会形势和热点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