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举行中国首家网络警务开放日活动

作者:陈永博 许乐怡 李政昊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广州1月17日电(陈永博 许乐怡 李政昊) 1月13日下午,网民一向神秘的网络警察在广东肇庆市牌坊广场与广大网民见面。据了解,这是中国首个网络警察开放日。

当日,一块国际会议色调的“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暨网络警务开放日活动”宣传牌在肇庆市著名风景名胜区牌坊广场矗立起来,五六百名网民簇拥而来,争相围观。宣传牌上标明,此活动由肇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主办,肇庆市信息产业局、中国电信肇庆分公司、肇庆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协办。肇庆电台(FM909)金曲广播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肇庆电视台全程录播。

活动现场集中展示肇庆市公安网络警察在网上巡逻执勤维护网络安全的风采并接受群众的咨询,18位全市网络高手还在现场比拼,争夺网络知识竞赛全能奖。肇庆市引力动漫社、市演出公司表演精彩歌舞节目、精彩的动漫表演。主要节目有:小品《网络赌博》,舞蹈《真风采》,歌曲《串烧》,歌舞《越来越好》等。肇庆电台主持人还与听众玩游戏,送奖品。

到现场的领导有: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副科长林雁飞;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和坚,肇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梁冠光;肇庆市广播电视台台长蔡水胜;肇庆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梁锦芳;肇庆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刘小燕;肇庆市公安局网警支队长游建军及政委冯卫东等.

肇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的前身是肇庆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科(下称网监科),成立于2002年5月。五年来,肇庆市公安局网监科不断发展。肇庆网警在网上巡逻,净化网络环境,被人称为“网上‘110’”,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互联网上的公共秩序,保障肇庆市互联网信息网络安全,打击传播淫秽色情等专项行动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肇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她的成立,标志着肇庆市公安机关在互联网上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刑事犯罪又有了一个新的作战平台。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全体民警众志成城,通过强化对互联网“虚拟社会”的依法公开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2007年7月1日,肇庆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与市网警支队合作,在肇庆公安网成立《网络警务室》栏目,同时,肇庆电台(FM92.9)推出了《网络警务室——今天我值班》专题节目。该节目逢星期天上午11点到12点直播,由电台节目主持人和网络警察共同主持,通过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与听众现场互动。节目开办以来,先后通过“认识网络警务室”、“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违法行为”、“孩子网络成瘾怎么办”、“网上赌博害己害人”、“防治网络病毒”、“防范网络盗窃”等专题,向广大听众宣传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接受网民咨询,解答群众疑惑,深受听众欢迎。该虚拟警务室通过互联网络及肇庆电台资讯频道这两个平台,实现了网上网下、虚拟与现实、网警与网民之间互动,开启了网民参与互联网安全管理的窗口,实现了预防为主,服务前移,使现实生活中网络群体对互联网的安全防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增强了网民的主动参与意识。网络警务室咨询QQ上网执勤至今,已有190多人加为QQ好友,接收网上报警信息430余条,通报异地网上有害信息314条,接受网民建议8条。对网民在值班QQ中提出的咨询,值班警察都给予正确的解答与指导,一些问题还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即使对其中一些不涉及网警管辖范围的咨询,民警都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8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肇庆市网络警察支队开展“网络警务室”的建设情况和借助广播电台这一渠道向社会进行宣传的情况作了专门报道,对他们合作推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