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一学生因在网络散布文章被判死刑

来源:网易科技

网易科技讯 1月24日消息,一名23岁的阿富汗学生,因散布自网络上批评伊斯兰教的文章,已被当地法院判处死刑。

据报,由三位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经过一场秘密、闭门的讨论后,于22日作出上述判决。被告的学生Sayed Perwiz Kambakhsh自去年10月被收押至今,且没有辩护律师。他已决定提出上诉。

尽管对于Kambakhsh印出的文章内容,各方报导有些许差异,可以确定的是,文章并非他本人所写。根据法新社引述阿富汗独立记者协会的报道,这些文章其实出自不同的网站,包括一个伊朗博客网,内容触及可兰经的来源和女性地位的陈述。

Kambakhsh究竟犯了什么法?根据美联社消息,法官宣布判决时,引用了阿富汗宪法第130条,也就是当宪法或其他国家法律没有明文规定时,法官对于特定事务可自行斟酌判决。

法新社引述审判长Shamsurahman Momand在23日的说法,表示被告学生“污辱了伊斯兰和先知穆罕默德”。

当地与国际的媒体自由团体,如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和阿富汗国家记者联盟(National Journalists Union of Afghanistan)立即挺身而出,谴责这项判决侵犯言论自由,并呼吁阿富汗总统HamidKarzai介入,推翻判决。

截至目前,阿富汗政府仍不为所动。各方的报导指出,负责起诉此案的地方检察官Hafizullah Khaliqyar,在记者会上威胁将所有支持Kambakhsh的记者送进大牢。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他告诉记者:“Kambakhsh已经认罪,且必须接受惩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