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进制网络

作者:阮一峰 来源: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bg2008012401.jpg

今天我看见一条新闻,起初以为是笑话:

有关部门今天(23日)宣布,我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此后用户只需输入一个数字代码,就可以直接进入指定的网站,也意味着中国网络安全水平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就是说,有人重新设计了一套联网规则,重新发明了一遍互联网。我想这条新闻一定是恶搞,或者小道消息,正常人有谁会去重新发明轮子啊?可是仔细一看,不禁大吃一惊,这条消息是新华社发布的。

今天上午十时,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信息产业部新一代安全可控信息网络技术平台总体设计专家工作组、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在中共中央党校召开新闻发布,正式发布此事。

天哪,我们国家居然还有一个叫做“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政府机构,怎么从来没听说过啊!再往下看,重新发明轮子居然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据说“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经筹备了七年之久。

简单说,所谓十进制网络,就是重新设计一套IP地址,取代现行的0.0.0.0—255.255.255.255形式的IP地址。这套新地址的唯一 好处,就是网址解析可以不经过美国,完全在国内完成。付出的代价就是,中国的网络同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一样,人为被封闭了起来。我们的政府一直努力实现的 就是这种目标。

一旦十进制网络得到大规模应用,国内的互联网将再无自由可言。虽然现在实际上也没什么自由,但是由于IP地址是美国分配的,我们的政府总感到这是一 种威胁(请思考一下,什么样的政府会觉得人民是危险的),因此一直梦想能够彻底控制互联网。这就像乔治·奥威尔的小说《1984》一样,政府监视人民的每 一句话,不放过网上的每一个比特(bit)。

互联网的本质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为什么网络能够发展得这么快,就是因为它是向所有人开放,在网上每一个人都是真正平等的。信息时代的历史已经明白地 告诉我们,哪里有开放,哪里就有发展;哪里有封闭,哪里就完蛋。某些人以为自己掌握了权力,就可以肆意妄为,随意剥夺人民的自由。他们一定是不会得逞的, 历史不站在他们这一边,人类社会的演化反复证明了一点:未来总是属于热爱自由的人们。

唯一令人悲伤的是,我们居然和这样的政府生在同一个年代里,宝贵的人生都被无谓地消耗了。就像北岛的诗,“在这个荒诞的年代/我只想做个正常人”,可惜不行。我们这代人是不会有自由了,希望下一代人能有,希望他们能记得我们曾为此苦闷和奋斗过。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