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因屏蔽搜索结果而面临诉讼

作者:王明(Mure Dickie) 翻译:何黎 来源:金融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一位中国学者宣布起诉美国互联网公司谷歌(Google),指其在当地搜索结果中去掉了自己的名字。郭泉曾创立一个民主反对党,挑战共产党政府。

郭泉(Guo Quan)谴责谷歌,正值中国当局在北京奥运会前采取新一轮行动、以压制不同意见之际。其中包括逮捕中国著名人权活动人士胡佳(Hu Jia)。

郭泉威胁起诉一事突出表明,对于外国公司为进入中国管制严格的互联网市场而愿意屈从于审查制度的现象,一些具有改革思想的中国人感到气愤。郭泉曾是南京一所大学的教授。

郭泉在宣布自己打算起诉的公开信中写道:“Google …… 为了钱,成了中共脚边的一条摇尾乞怜的哈巴狗了。”

从谷歌中国网站(google.cn)去掉郭泉名字的做法,也引发外界质疑谷歌对google.cn的审查政策(谷歌中国网站已成立两年)。谷歌曾承诺,在审查搜索结果时,会用一行字通知用户,说明某些结果“根据当地法律法规与政策”已被删除。但日前在谷歌网站输入郭泉姓名后,出现的页面只有这样的信息: “无法访问您所搜索的信息。请返回google.cn查询其它信息。”

谷歌中国公司日前通过一家公关代表表示,其对政治或审查制度问题不予置评。

针对郭泉姓名采取的特别行动,是在去年年末他宣布创立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致力于结束中国“一党专政”后展开的。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搜索公司百度(Baidu),和当地人控股的美国门户网站雅虎(Yahoo)中文网,也屏蔽了所有关于郭泉姓名的搜索。

“百度是中国公司,受中国共产党的胁迫我可以理解。”郭泉写道:“但是Google(谷歌)是美国公司却也如此受中国共产党的摆布,我就要起诉了。”

郭泉在信中声称,谷歌的行动损害了他担任董事长的同名服装公司,以及中国很多跟他同名同姓的人。他写道,已委托一位在美国的朋友代理与起诉相关的法律事务,但郭泉并未予以具体说明。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强化对当地媒体和互联网的管控,显然是为了在8月份奥运会开幕前确保政治稳定。

译者/何黎

没有评论: